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专家指恐怖爆炸无碍俄反恐大局 普京料更受拥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30日19:40

  3月30日为莫斯科哀悼日,当地大批民众自发前往地铁恐怖爆炸事件现场和教堂,悼念遇难者。29日发生的莫斯科地铁连环恐怖爆炸事件导致39人死亡,70余人受伤住院。中新社发田冰摄

  中新社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德永健)北京俄罗斯问题专家30日表示,29日发生的莫斯科地铁恐怖袭击不会对俄罗斯反恐大局造成太多影响,反而为俄中央政府加强控制、“高压反恐”提供契机;事件过后,预计一直力主“严打”恐怖分子的俄总理普京将更受民众拥护。

  截至30日,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造成的遇难人数升至39人,71人住院接受治疗,其中5人病危。目前外界高度关注这起俄罗斯近年发生的最严重恐怖袭击事件对该国反恐形势可能产生的影响。

  俄罗斯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俄罗斯政治研究室主任潘德礼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虽然莫斯科遭受恐怖袭击,但必须看到,自普京发动第二次车臣战争后,俄罗斯反恐局势大大好转,车臣已从独霸一方的半独立国家重回俄罗斯联邦体制之内,从这点判断,莫斯科恐怖袭击事件不会对俄反恐大局造成太多影响。

  “我个人认为,莫斯科恐怖袭击可算是俄罗斯反恐历程中的一段插曲,它不是新问题,也不是新苗头,就像是一场强震过后不可避免出现的余震;其实这次恐怖袭击反映出车臣残余叛乱分子"狗急跳墙"的心态,可以看到他们在垂死挣扎。”潘德礼说。

  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发生后,恐怖袭击对俄罗斯政坛可能造成的影响是此间舆论关注的另一焦点。潘德礼研究俄罗斯问题多年,对俄罗斯民族心理颇为了解,他预测,这起事件非但不会冲击俄罗斯领导人普京在政坛的地位,反而会让这位一直力主“严打”恐怖分子的领导人更受民众拥护,得到更多民众支持。

  莫斯科地铁爆炸发生后不久,普京即中断在国内其它地区的访问赶回莫斯科,并放出一定会抓到并“消灭”涉案恐怖分子的狠话;2009年,普京更曾公开表示,“恐怖分子即使藏到厕所也要把他揪出来塞进马桶”,这番强硬表白在俄罗斯传诵一时。

  潘德礼表示,就今时俄罗斯民族心理而言,支持对恐怖分子严厉打击甚至“斩草除根”是主流民意,因此预计莫斯科爆炸案过后,民众不仅不会指责普京,反而认为普京以往推行的反恐“严打”政策是对的,而早前政府“试水”的一些怀柔政策则为时过早。

  “恐怖事件发生后,俄罗斯部分民众的反应极有可能过激,这恰恰是政府比较头疼的事情。所以我想俄罗斯政府善后的关键是把握好"度",不要火上浇油,不要让一个民族个别人的极端行为升级为对整个民族的歧视和排斥。”潘德礼说。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