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德铭撰文批中美经贸关系严重失衡论断不符逻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30日23:20
  中新网3月30日电 商务部官方网站今日全文刊载了商务部长陈德铭撰写的论述中美经贸关系的文章。陈德铭在这篇题为《建设性地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的文章中写到,中美经贸合作不仅给中国,也给美国带来巨大收益。简单地把中国在货物贸易中的顺差解读为中国受益,美国吃亏,是非常片面的。

  文章中开篇写到,中美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合作快速发展,2009年两国货物贸易额近3000亿美元,比建交初期的1979年增长了118倍,美国企业在华投资累计达622亿美元。在这三十年里,中美经贸关系并非一帆风顺,但任何曲折都没能遏制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前进的步伐。这足以说明,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以互利共赢为基础的合作始终是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主基调。

  文章同时也指出,近来,中美经贸关系又出现一些杂音。一些人认为美国在对华贸易中吃了亏,还有人认为中国低估人民币以获取竞争优势,攫取贸易顺差。对此,我们更加需要倾听理性的声音,把握发展的大方向,以建设性的态度继续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健康发展。

  文章列举了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中的五个基本事实并称,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由来已久,原因复杂,应全面客观地理性分析。

  文章中阐述的观点包括中美贸易格局是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国际产业分工的结果。美国对华逆差程度被明显高估。美国对华出口管制加剧了双边贸易不平衡。美国长期逆差与美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地位有关。人民币汇率无法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

  文章同时提出,中美经贸合作的总体利益关系基本平衡。中美经贸合作不仅给中国,也给美国带来巨大收益。简单地把中国在货物贸易中的顺差解读为中国受益,美国吃亏,是非常片面的。

  文章认为,中国出口产品,惠及美国民众。此外,即便顺差在中国,利益则在美国。而且美国利益不仅在货物贸易。文章写到,买卖是交易双方根据市场规律自主作出的理性决定,在中美贸易持续快速发展的事实面前,中美经贸关系利益严重失衡的论断显然不符合逻辑。

  文章最后写到,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础。我们始终认为,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对话比对抗好,合作比遏制好,伙伴比对手好。相信中美经贸合作一定能排除各种干扰,继续沿着互利共赢的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