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莫斯科地铁爆炸元凶浮出水面 两次车臣战争起家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3月31日03:10
3月2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卢比扬卡地铁站,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献上鲜花,向当天恐怖袭击事件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新华社发
    3月2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卢比扬卡地铁站,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献上鲜花,向当天恐怖袭击事件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新华社发

乌马洛夫(资料片)
乌马洛夫(资料片)

  莫斯科地铁爆炸元凶浮出水面

  嫌当总统不过瘾又自称“埃米尔”

  3月29日的莫斯科地铁爆炸事件再次将全球的目光吸引到俄罗斯的恐怖威胁上。随着车臣恐怖组织“高加索埃米尔王国”出面认领最新袭击事件,以及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调查的深入,这个恐怖组织的头目杜卡-卡马托维奇-乌马洛夫开始浮出水面。这个鲜为人知的角色是所谓“车臣伊卡里亚共和国”总统,自封的“高加索埃米尔伊斯兰共和国”的“最高埃米尔”。不过,在俄罗斯政府和民众的眼里,他却是头号恐怖分子,是俄罗斯联邦的最大威胁。

  地铁爆炸案是我们干的

  3月30日,俄罗斯恐怖组织“高加索埃米尔伊斯兰共和国”出面认领了一天前发生在莫斯科地铁的恐怖袭击事件:“这就是我们干的!”

  “高加索埃米尔伊斯兰共和国”的认领声明并不让俄罗斯安全机构感到意外,因为最近几个月来,该组织一直声称要在莫斯科发动“打击行动”,而这个恐怖组织的头目乌马洛夫更于几天前公开威胁“要把战火烧到莫斯科”。另外,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也认为,这次袭击事件确实是乌马洛夫的“杰作”,现在俄罗斯境内只有他有这个恐怖行动能力。

  1964年出生在车臣小村庄的乌马洛夫还有一个阿拉伯名字:杜卡·阿卜·乌斯曼。乌马洛夫早年毕业于车臣首都格罗兹尼石油学院的建筑系,获得过土建工程学位。大学毕业后,因为他专业过硬且吃苦耐劳,所以很快被公司老板带到莫斯科。然而,当1994年12月首次车臣战争爆发后,他悄然潜回车臣,宣称“为爱国而战”。

  两次车臣战争让他起家

  1996年,乌马洛夫因为作战勇猛而被晋升为“准将”,并两度获得所谓“车臣共和国勇敢勋章”,被车臣武装分子视为“民族英雄”和“国家英雄”。1996年第一次车臣战事结束后,马斯哈多夫当上了车臣“总统”,并任命乌马洛夫为车臣安全委员会主席。

  1999年9月,当第二次车臣战争爆发后,乌马洛夫成为一名“战地指挥官”。2000年年初,当他率部逃离格罗兹尼时,一块弹片几乎削掉了他的半张脸,以至于不得不到第三国做了大手术才算捡回了性命。

  他回到车臣后被立即任命为“西南前线总指挥”,与车臣另一匪首巴萨耶夫携手。2004年2月,当格拉耶夫被俄军打死后,他的手下大部分投奔乌马洛夫。此后,随着车臣其他匪首的陆续被歼灭,乌马洛夫终于成为车臣最有实力的人物。

  总统不过瘾自封“埃米尔”

  2006年6月7日,“车臣伊卡里亚共和国”总统哈希姆被俄军击毙后,身为“副总统”的乌马洛夫自行升格为“总统”。这还不够,他还立即自封了更多的头衔,比如说“国防委员会主席”、“高加索马德里兹索拉司令”、“车臣伊卡里亚共和国武装部队总司令”和“高加索圣战组织埃米尔”。他走马上任出任“总统”后的首次演讲就宣称,他要把战火燃烧到全俄罗斯。

  2007年10月7日,乌马洛夫突然宣布,他要成立所谓的“高加索埃米尔伊斯兰共和国”,要把整个北高加索都建成一个独立的国家,而他自己任命自己为“埃米尔”。这立即遭到车臣武装各派势力的强烈反对。特约撰稿陈婧

  链接

  出租车抬高价格遭谴责

  据《环球时报》报道 俄汽车爱好者组织“选择的自由”谴责莫斯科出租车司机在周一地铁爆炸事件发生后哄抬价格的做法。

  据俄新网30日报道,该组织负责人维亚切斯拉夫·雷萨科夫表示,出租车司机的这种做法给整个俄罗斯蒙上了阴影。

  周一早晨上班高峰期间,莫斯科“索科利尼基”地铁线的“卢比扬卡”和“文化公园”两个地铁站在间隔不到40分钟内先后发生爆炸。索科利尼基地铁线一度停运。很多莫斯科人由于害怕乘坐地铁,不得不在街头打车或乘公交车去上班。一些出租车司机趁机哄抬价格,甚至比平时高出数倍。

  “统一俄罗斯”党官方网站援引雷萨科夫的话说,“汽车司机中鱼龙混杂,很难期待他们做出一样的反应。但出租车司机企图发国难财的做法,非常恶劣而且史无前例。他们不仅仅给汽车爱好者抹黑,也给整个俄罗斯蒙上阴影”。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