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利“按揭”吞沃尔沃 后续资金需27亿美元(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31日03:19

  昨天下午举行的吉利收购沃尔沃新闻发布会上,吉利首度公开表示,此次收购以及支持后续发展资金共需27亿美元,国内和国外的融资比例约为1∶1。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目前所有的收购资金已经到位,同时也准备好了今后所需的营运资金贷款。“沃尔沃不是有钱就能买的,也不是没钱就买不到的。”本报记者王贵彬摄


  昨日,吉利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包括董事长李书福(右三)在内的吉利高层悉数到场,发布会首度公开收购沃尔沃资金来源。本报记者王贵彬摄

  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100%股权,成为中国汽车制造商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但吉利18亿美元从何而来,一直备受业界关注。昨天举行的吉利收购沃尔沃新闻发布会上,吉利首度公开表示,此次收购以及后续发展共需27亿美元,国内和国外融资比例约为1∶1。

  18亿美元只是“首付”

  1999年,福特为并购沃尔沃支付了64.5亿美元。据3月28日吉利与福特签订的正式协议,吉利只需18亿美元就可将其收入囊中,是一桩接近2.8折的买卖。但是,18亿美元只是“首付”,后续复兴沃尔沃还需大量投入。

  吉利集团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尹大庆昨日表示,此次收购沃尔沃的价格为18亿美元,加上后续发展需要的流动资金,共需要27亿美元资金。其中一半来自于国内,另外一半则是国外的资金。

  尹大庆透露,“国内的资金中,50%以上是吉利的自有资金。”这意味着,自有资金占吉利用于收购沃尔沃和后续发展所需27亿美元的25%以上。尹大庆称,其余资金来自于中国主权银行的并购资金;而境外的资金中,来自于美国、欧洲、中国香港。”

  据了解,目前中国银行浙江分行与伦敦分行牵头的财团承诺为吉利提供5年期贷款,金额近10亿美元,吉利还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了贷款协议。此外,还有部分资金可能来自欧盟银行。

  李书福感谢政府感谢金融机构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首先对政府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表示了感谢。对于外界关心的收购资金来源,李书福表示,目前所有的收购资金已经到位,同时吉利集团也准备好了沃尔沃轿车今后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贷款。“沃尔沃不是有钱就能买的,也不是没钱就买不到的。”李书福说。

  李书福与福特方面曾有过一段对话。福特方面问李书福:“收购的钱你准备好了,那运营的钱你准备好了吗?”李书福则回答:“我的钱全用来收购了,今后发展的钱要靠我们一起来赚。”昨日,李书福对媒体表示,收购沃尔沃不能仅依靠输血,而是要尽快造血,沃尔沃需要马上盈利。

  释疑

  沃尔沃将“被低端”?


  一个是长期生产10万元以下车型的国内民企,一个是与奔驰、宝马、奥迪齐名的国际高端汽车品牌。沃尔沃被吉利收购之后会不会低端化?

  昨日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沃尔沃植根于瑞典,不能离开这片土壤,吉利将会继续保持它的鲜明特色以及在顶级豪华轿车领域的发展,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吉利和沃尔沃之间是兄弟之间的关系,不是父子之间的关系。”

  在3月28日晚的发布会上,李书福表示,将永远在比利时和瑞典保留沃尔沃工厂,沃尔沃轿车的总部仍然设在瑞典哥德堡,在新的董事会指导下,沃尔沃轿车的管理团队将全权负责沃尔沃轿车的日常运营。

  吉利能否复兴沃尔沃?

  中国汽车企业的海外并购,有上汽收购双龙等失败案例。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能成功复兴吗?

  对于收购之后如何复兴沃尔沃,李书福说,“沃尔沃最大的问题是,相对于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规模太小,但是其在研发上的投入却和这些品牌差不多,因此每辆车摊到的成本太高,所以才会亏损。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会想办法充分利用沃尔沃的先进技术,扎根中国市场,扩大销量。”

  他表示,中国具有强大的制造成本优势,这可以增强沃尔沃的全球竞争力。“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没有很成功的案例,吉利并购沃尔沃是新的实践和探索,我们认为成功的希望是很大的。”

  国产工厂何时落地?

  3月28日吉利与福特签约时,吉利表示,在保留欧洲工厂的同时,将适时在中国建设新的工厂,以更贴近中国市场。为了运作沃尔沃项目,吉利已经成立了北京吉利万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吉利凯旋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沃尔沃国产新工厂何时落地?

  李书福表示,目前还不便于讨论国产项目的落地问题,“因为我们现在的主要工作是完成并购,路要一步一步走,收购完成之后再考虑新工厂在哪里落户的问题。”

  目前,沃尔沃国产车型S80与S40分别在国内高端市场与中级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业内预测,与奥迪Q5、宝马X3同一级别的沃尔沃XC60,有可能成为吉利国产沃尔沃的首款车型。

  知识产权归谁所有?

  在吉利收购沃尔沃完成后,沃尔沃的“老东家”福特汽车是否仍拥有沃尔沃汽车的知识产权?

  福特方面表示,在交易结束之后,福特汽车将继续与沃尔沃汽车在多个领域内进行合作,但不会在沃尔沃汽车业务上持有任何所有权。

  李书福表示,吉利对此次收购的知识产权谈判是十分满意的,“吉利是斤斤计较的,但是福特作为一个大公司非常地大度。”

  吉利集团副总裁赵福全表示,吉利将拥有沃尔沃的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和使用权。

  据了解,此次收购内容包括沃尔沃轿车的9个系列产品、3个最新平台、2000多个全球网络以及相关的人才和重要的供应商体系。

  长安福特继续代工?

  目前,国产沃尔沃的两款车型S40和S80由长安福特生产,两款车型各有10年的代工期限。吉利收购沃尔沃后,长安福特的代工是否会继续?

  李书福昨日表示,目前还不便于公开。而沃尔沃项目的新闻发言人袁小林表示,收购后,吉利成为沃尔沃的股东,对于现在沃尔沃所有的供应商、经销商以及合作伙伴的合同都是尊重的,也会充分尊重沃尔沃的运营。此前,沃尔沃运营筹备组的核心成员沈晖也表示,如果目前的合作非常愉快,吉利没有必要去中止。

  据记者了解,待收购完成后,代工双方将按原有的技术合作协议继续履行至终止,并留有一年的过渡期。

  本报记者朱艳莹

  报告

  本报讯(记者吴敏)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最大的阻碍在哪里?经济学人集团昨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缺乏沟通是主要障碍。统计显示,从2004年至今,约半数的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目标是资源类企业,国企仍然是海外并购主导,八成海外并购由国企完成。

   对于失败的并购,国有企业能从中获取什么教训?此次调查的赞助商CliffordChance律师事务所的中国区合伙人StephenHarder说,国企可能有数个方面的问题有待解决。他说,“中国企业低估了海外企业工会、养老金机构的能量和影响力,比如工会,它与中国的工会是完全不一样的”。

   因为类似的原因,一些并购专家对吉利收购沃尔沃表示担忧。赞助人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徐翌成此前曾替客户接触过沃尔沃,但最后他的客户们都没敢继续下去。“如何扭亏为盈是个大问题,”他说,“有些成本是刚性的,你无法裁员,无法搬迁到成本更低的地方,这已经不是商业问题。”

   经济学人集团的这份报告显示,在2004年至2009年11月,中国企业完成了172宗金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并购。

   此外,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中,对于公共关系与立法机构的关系处理,以及反应和决策流程上,在此次报告中都被认为存有缺陷。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