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德铭:人民币汇率不是“万能药”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31日03:41
  中国出口的廉价商品帮助美国民众抵御了金融危机对美国民众生活的影响

  中国加工企业接单生产后出口,只获得少数加工费,而产品设计、运储和营销等环节的大量利润被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获得

  美国利益不仅在货物贸易,美国从对华投资和服务贸易中也获取了巨大收益

  “中美经贸合作不仅给中国,也给美国带来巨大收益,简单地把中国在货物贸易中的顺差解读为中国受益,美国吃亏,是非常片面的。”昨日,面对美方对人民币汇率的指责,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撰文陈述中美贸易的基本事实。

  人民币非“万能药”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对人民币汇率的指责基本逻辑就是中国在中美贸易中获得巨大逆差,这些逆差造成了世界经济的不平衡,世界经济的平衡导致了金融危机。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等多位研究国际经济的专家此前对记者表示,事实上美国此次指责人民币汇率的意图很明显,就是想将金融危机的根源归罪到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身上。

  对此,陈德铭指出,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由来已久。中美贸易格局是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国际产业分工的结果。此外,美国对华逆差程度被明显高估,2009年,美国实际对华贸易逆差应在美方公布数据基础上减少约600亿美元。

  他还指出,不是中国企业不从美国进口,而是美国对华出口管制加剧了双边贸易不平衡。另外,美国长期逆差与美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地位不无关系,美元作为世界货币,在国际贸易中需求量巨大,这就需要美国提供其他国家使用的美元。

  “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表明,人民币汇率无法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一国本币升值对调解贸易收支的作用有限。”陈德铭再次重申,人民币汇率不是“万能药”。

  顺差不等于利益

  与此同时,陈德铭表示,中国虽然获得了顺差,但实际的利益在美方和其他在中国进行加工贸易的国家。

  首先,中国出口的廉价商品帮助美国民众抵御了金融危机对美国民众生活的影响。据统计,美国自华进口以日用消费品为主,纺织服装、鞋类、玩具、家具和箱包等占30%左右,电器及电子产品占45%左右。这些物美价廉的产品有效抑制了美国通胀,提高了美国消费者的实际购买力。

  其次,中国对美国出口中加工贸易占60%左右,而2009年加工贸易形成对美顺差1176亿美元,占中美贸易顺差的82%。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加工企业接单生产后出口,只获得少数加工费,而产品设计、运储和营销等环节的大量利润被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获得。

  再次,美国利益不仅在货物贸易。美国从对华投资和服务贸易中获取了巨大收益。调查显示,2008年美资企业在华实现销售收入1530多亿美元,出口750多亿美元,利润总额近80亿美元。

  《国际金融报》(2010-03-31第01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