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明起酒驾一次扣满12分 下肢双残疾者也可领驾照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31日05:24

  明起酒驾一次扣满12分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实施,放宽残疾人驾车限制

  关系到所有开车人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111号令),4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除了放宽残疾人开机动车的限制外,开车违章扣分上有很大变化,酒后开车一次就扣12分,乘客不按规定系安全带不扣分;开大车的60周岁以下驾驶人,每年一次体检改为两年一次;驾驶证因故耽误可以申请延期办理;注销驾照则可以委托办理……昨日,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有关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从严:

  酒后驾驶要扣12分

  111号令对部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提高了记分分值。一是将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掉头,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牌证3种违法行为,由一次记6分调整为记12分;二是对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违法行为的记分分值由2分提高至3分;三是新增了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以隐瞒、欺骗手段补领驾驶证和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上遇交通拥堵,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等3类违法行为记分。

  111号令对驾驶证补领也进行了严格规定。部分驾驶人以驾驶证丢失为由向车管所恶意申请补领驾驶证,一人拥有多本驾驶证,以逃避路面执勤民警的管理和处罚。为此,111号令中规定:驾驶人补领驾驶证后,原驾驶证作废,驾驶人违反规定继续使用原驾驶证的,将处以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并收回原驾驶证。驾驶人违反规定,采用隐瞒、欺骗手段补领驾驶证的,将处以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记6分,并收回补领的驾驶证。

  放宽:

  下肢双残疾也可领驾证

  111号令增加了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汽车(C5)准驾车型,原91号令中仅许左下肢残疾人申领小型自动挡汽车(C2),111号令增加允许右下肢、双下肢残疾人申请驾驶证。规定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的人员,可以申请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

  110号令还放宽了听力障碍和驾驶小型汽车手指的限制,增加允许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设备后听力达到规定要求和右手拇指缺失、手指末节残缺的人员,可以申请驾驶小型汽车和小型自动挡汽车。而为保证残疾驾驶人身体状况符合驾驶条件,保障行车安全,持有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的,每三年以及驾驶证期满换证时,应当进行一次身体条件检查。除右下肢和双下肢残疾人以外的其他人员,不允许申领C5车型。

  此外,111号令也对部分轻微违法行为的处罚放宽:一是取消了12类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项目。包括在高速公路上违反规定拖曳故障车和肇事车,低能见度气象条件下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行驶,驾驶摩托车后座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或者驾驶轻便摩托车载人,乘坐人员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等等。二是降低了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30%以上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由6分降低为3分。

  便捷:

  60岁以下司机体检两年一次

  按照原来规定,部分驾驶人需要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并向车辆管理所提交身体条件检查证明。但从历年来驾驶人提交的身体条件证明结果分析,60周岁以下的驾驶人,在一年内身体状况发生的变化不大。因此,111号令延长了驾驶人身体条件检查的间隔期限,规定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准驾车型的驾驶人,每两年进行一次身体条件检查。但对于年龄超过60周岁的驾驶人,仍然保留了每年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规定。

  另一便捷的是,驾驶证因逾期未换证或未提交体检证明被注销不超过两年的,驾驶人考试科目(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合格后,可以恢复驾驶资格。此外规定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可以向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延期办理,延期期限由原来的二年改为三年。

  本报记者 郭一鹏 苏交轩 于英杰

  链接

  12类行为不再扣分

  在高速公路上违反规定拖曳故障车和肇事车;在高速公路上货运机动车车厢或二轮摩托车载人;低能见度气象条件下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行驶;公路客运车辆违反规定载货;在实习期内驾驶营运客车或者特种车辆;不按规定牵引故障机动车;驾驶摩托车后座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或者驾驶轻便摩托车载人;违反警告标志和警告标线指示;驾驶机动车时观看电视;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公路客运车辆以外的载客汽车违反规定载货;乘坐人员未按规定系安全带。

  其他新规

  传播虚假灾害性

  天气信息罚5万

  明天起实施的《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规定,传播虚假的或者通过非法渠道获取的灾害性天气信息和气象灾害灾情的将受到警告,并可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

  南京参保人

  买126种药可少付钱

  从明天起,南京将取消基本药物目录中乙类药品的所有个人自付部分。其中:一清颗粒(胶囊)等123个药品原自付比例为10%,下调为零,另有3种药由20%调为零。戚庆燕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