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核燃料银行作用留悬念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31日05:31
  人民网莫斯科、柏林3月30日电(记者张光政、刘华新)俄罗斯原子能公司总裁基里延科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29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签署了关于在俄境内建设低纯度浓缩铀的国际核燃料银行的框架条约。该银行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座为其他国家民用核反应堆提供低纯度浓缩铀的核燃料生产机构。

  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打算出资1亿美元,用于在位于伊尔库茨克州的安加尔斯克建造一座低纯度铀浓缩中心。而从此地向外供应核燃料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进行。核燃料银行建成之后,将拥有120吨的铀储备,并以商业化运作方式向那些发展核能的国家供应核燃料。

  计划由来已久

  美国的建议,俄罗斯的推动,哈萨克斯坦的让步

  关于建立国际核燃料银行的设想,最早是美国于2005年9月在维也纳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议时提出的。俄罗斯对这一设想表示赞同,并建议为那些放弃核研发计划的国家提供核燃料供应方面的担保。同年,俄罗斯提议建立国际铀浓缩中心,以使每个国家都能够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担保之下获得核燃料。

  在2007年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议上,基里延科宣布俄准备依靠本国的资金建立能保障两个功率均为1000兆瓦的核反应堆满负荷运转的核储备,以便向任何一个发展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能的国家提供核燃料。今年3月,基里延科再次表示,俄罗斯将于今年年底为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导的核燃料银行提供首批低纯度的浓缩铀。

  除俄罗斯以外,争取在本国建设国际核燃料银行的还有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境内铀矿储量丰富,但苏联解体之后哈萨克斯坦放弃了拥有核武器的权利。

  哈萨克斯坦国务秘书兼外长萨乌达巴耶夫2月初以欧安组织轮值主席身份访美。他在华盛顿大西洋理事会发表演讲时建议说,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导的国际核燃料银行可以设在哈境内。萨乌达巴耶夫表示,这一提议旨在为解决伊朗核问题寻求折中方案。他认为,哈萨克斯坦作为无核国家,比其他国家更有道义上的优势说服伊朗放弃核计划。

  不过,俄罗斯最终说服了其在独联体内最大的伙伴国哈萨克斯坦放弃为建设国际核燃料银行所作的努力。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建立国际核燃料银行方面,与哈萨克斯坦相比,俄罗斯的优势在于该国拥有现成的世界一流的核技术和铀浓缩设施,且在安加尔斯克建设国际铀浓缩中心的项目已酝酿多年。与此同时,俄早已与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铀矿储量丰富的国家达成合作开采铀矿的协议,解决了铀供应问题。

  “甜点”抑或“诱饵”

  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选择,还是“间接阻止民用核技术的开发”

  就建立国际核燃料银行,基里延科解释说,在碳氢燃料紧缺的情况下,核能的发展已经不可避免,但发展核能又有可能在安全领域造成威胁,这是核能利用所面临的最主要矛盾。在当今世界,如果某个国家真想拥有核技术,它就能达到目的。而建立国际核燃料银行能够兼顾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和安全保障,能使核燃料的购买国放弃铀浓缩,从而让国际社会放心。

  而外界分析认为,俄罗斯如此积极地推动国际核燃料银行的成立,不仅有经济方面的考虑,同时也能增强在伊朗核问题、朝核问题以及核不扩散问题等国际事务上的发言权,从而在国际舞台上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地位。

  在29日签约时,基里延科表示,希望以此“使这个世界略有改善”。西方媒体对此解读说,基里延科所指的正是伊朗核问题,而如果伊朗能在国际核燃料银行建成后彻底放弃铀浓缩计划,转而从国外寻求核燃料,那么这一计划可能对解决伊核危机有帮助。

  不过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所专家安德烈·弗罗洛夫认为,国际核燃料银行是核大国的新“甜点”,但对伊朗几乎没什么吸引力,除非伊愿意完全放弃核计划,并将之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完全控制之下。

  迄今为止,伊朗方面对国际核燃料银行的建立并未表态,并且也没有迹象表明这一新方案会受到伊朗的重视和认可。事实上,西方有关分析人士也承认,国际核燃料银行的方案由来已久,但一些发展中国家却以怀疑的态度视之,因为它们担心这会“间接地阻止它们民用核技术的开发”,所以国际核燃料银行连“甜点”都算不上,只能说是核大国所设计的一个“诱饵”而已。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