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吉利收购沃尔沃意义非凡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31日06:38
  中国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8日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瑞典哥德堡正式签署协议,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100%股权,另在知识产权、零部件供应和研发方面达成重要条款。

  福特与吉利原本十分相似。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创立公司时,大胆创造了“制造人人都买得起的汽车”的颠覆性思路,从1908年生产出首款T型车开始,汽车从王公贵族的奢侈品飞入寻常百姓家,这种根植大众的发展方向一度使福特汽车稳居全美汽车老大的地位。与之相似的中国吉利集团从生产汽车开始时就一直走大众路线,李书福曾说过一句经典的“疯话”:“像卖西瓜一样卖车,卖普通老百姓消费得起的车。”如今的吉利汽车控股集团这一民营企业已跻身中国十大汽车企业,销量排名第二。

  作为国际知名的顶级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此前曾转嫁福特,但似乎一直没有给福特带来什么好福气,品牌价值也从福特接手时的60亿美元大幅缩水至目前的18亿美元,所以福特去年不得不宣称将其再次外嫁。目前大家的疑问很多:如,走大众路线的吉利为什么要接手以豪华为特征的高端品牌?收购这个巨亏的品牌是否值得?就连号称“成本杀手”的福特汽车CEO穆拉利都阻止不了沃尔沃的巨亏,李书福有何仙术良方?吉利汽车这只小老虎会不会变成福特汽车第二,成为下一个被沃尔沃拖累的病猫?用庞大的中国市场押宝能赌赢吗?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中国汽车业的第一例并购案。此前已有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北汽收购萨博。但从世界范围来讲,这是中国汽车企业第一次收购强势的国际汽车品牌。这对于中国汽车企业走向世界,获得世界的认同,意义非凡。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出席此次的签署仪式本身,就是一种肯定姿态。

  吉利收购沃尔沃,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导致欧美汽车市场的急速下滑,世界汽车巨头纷纷变卖资产换取现金,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收购机会。从贸易的角度看,借助海外并购这一捷径,中国车企“走出去”将会减少很多阻力,因为并购后马上就能生产,直接就能够在美国市场销售,解决了汽车出口的技术标准、环保法规等很多问题。从日前商务部发言人的表态看,吉利通过并购沃尔沃能够获得品牌、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有汽车评论人士指出,官方支持主要是因为该并购案符合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方向。而且,这份并购协议中明确规定,“允许沃尔沃在华购买零部件,允许沃尔沃利用并使用中国的销售网络渠道”,这无疑会降低沃尔沃的生产成本,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如果仅以经济实力相比,吉利与沃尔沃如同蛇象。更重要的是,从技术、管理到文化和品牌整合、工会组织、生产技术等后续细节,自主企业兼并海外优秀企业面临的问题恐怕不是钱所能解决的。而且,此次并购不是吉利单方面的胜利。因为,福特卸下了包袱,沃尔沃保住了品牌,都各有所得。所以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lanMulaly就曾表示:“本协议为沃尔沃轿车的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刚刚结束的底特律车展上,福特CEO穆拉利还通过媒体向吉利传话,“我们希望李书福先生能继续坚持沃尔沃现有的发展策略,保护好沃尔沃品牌。”李书福对此给出的回应是:将继续保持沃尔沃豪华品牌的核心价值不变,企业文化不变。

  说到这儿,我们不禁再次忧虑:沃尔沃无论转手何人,世人都永远记得它的故乡在瑞典。这是文化的力量,也是品牌的力量。中国企业要在国际上打造出沃尔沃这样驰名的自主品牌,还有漫长的路要丈量。请吉利多多保重。

  姜飞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