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书福语录:吉利和沃尔沃是兄弟不是父子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31日07:42
  中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刘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9分报道,吉利汽车28号正式收购欧洲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昨天(30日),收购团队从瑞典返回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详解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幕后艰辛。吉利收购沃尔沃的钱从哪里来?吉利买到沃尔沃的关键技术了吗?“汽车疯子”李书福在发布会上表现如何,又诞生了哪些经典语录呢?

  收购沃尔沃钱不是问题

  李书福:大家首先关心的是钱的问题,买沃尔沃轿车公司,不是有钱就能买得到的,也不是没有钱就买不来的,所以钱不重要。

  吉利花了18亿美元,把沃尔沃“娶”回了家,经过测算,后续运营的流动资金还需要9亿美元,也就是说,吉利一共要花27亿美元才能最终完成收购,可李书福却轻松地说“钱不重要”。那这些资金究竟从哪里来?简单说,一半来源于国内,一半来自国外。国内部分,吉利自己掏了其中51%以上的资金,还有一部分,是从国内主权银行融得的收购或并购资金。海外融资获得的资金,分别来自于美国、欧洲和香港等地。

  在知识产权内容上斤斤计较

  李书福:吉利要花那么多的钱,买一个世界顶级的豪华汽车公司,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支持,买来的公司是苍白无力的,所以,在知识产权的内容上,我们是斤斤计较的。

  吉利集团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赵福全介绍,沃尔沃作为一个独立运营的公司,拥有它本身的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还拥有所有福特相关知识产权的使用权。

  赵福全:吉利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拥有大量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包括安全、环保技术的知识产权。

  吉利买的是100%沃尔沃轿车商标

  之前,有媒体报道,吉利这次收购获得的只是沃尔沃品牌一半的拥有权。李书福郑重澄清,吉利买的是100%。

  李书福:现在吉利买的就是100%的沃尔沃轿车的商标,关于品牌,并不是50%,在这里,要向全世界关心沃尔沃的品牌的人讲清楚。

  吉利和沃尔沃是兄弟之间的关系不是父子的关系

  李书福领衔的吉利收购项目团队,发布会前刚从瑞典飞回北京,一路风尘仆仆,脸上却一直挂着笑容,几乎看不出疲惫。关于未来的策划案,李书福已经成竹在胸。

  李书福: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吉利和沃尔沃是兄弟之间的关系,不是父子的关系。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协议书共有1万多页,不知道在其中,吉利是怎样向沃尔沃承诺的?李书福告诉我们,沃尔沃的问题在于规模太小,吉利要帮她扩大规模,增加产量,还要在两年内扭亏为盈。

  李书福:为什么要卖给吉利,因为吉利研究沃尔沃已经八年多了,正式跟福特讨论沟通这个问题已经接近三年了,对沃尔沃这个企业的理解,和对这个汽车行业的理解,以及对于福特想法的理解,以及吉利这个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等等,都是福特选择沃尔沃新的东家的重要因素。

  你提的这两个问题我都不能回答

  李书福曾经评价自己,最大的缺点是性格太刚烈,一点也不会柔和。发布会上,对于不愿意回答的问题,他断然拒绝。

  李书福:你提的这两个问题,我都不能回答。(笑声)因为我刚刚讲了,我们只讨论上集,不讨论下集,这个事情是分上下集的,第一集是收购,第二集是落地,所以我们不讨论落地。

  有记者想知道吉利会选择国内哪座城市给沃尔沃建厂,吉利今后会怎样处理收购前已和沃尔沃有合作的长安汽车的关系,李书福不做回答,但吉利汽车的新闻发言人袁小林针对和长安的关系作了简短的补充。

  袁小林:我们收购的是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沃尔沃现在所有的跟他的供应商、经销商以及其他合作伙伴的合同,我们都是尊重的。

  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对此项目充满信心

  “农村青年”把“国际名星”取回了家,他们能过上幸福生活吗?国内海外并购的成功案例少之又少,吉利会创造奇迹吗?李书福拿出了他的决心和信心。

  李书福:确实像大家所说的,失败的多于成功的,那问题,中国企业走出去到此结束了还是要继续尝试?吉利并购沃尔沃项目,也是一种新的实践和探索,我现在不能向大家保证就能成功,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对此项目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