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俄地铁袭击者疑与车臣“黑寡妇”有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31日07:42

  一些俄罗斯官员认为,从莫斯科地铁爆炸袭击者身份和作案手法分析,袭击者可能与几年前屡次制造爆炸的车臣“黑寡妇”有关。

  策划周密

  几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俄罗斯执法官员告诉俄罗斯新闻社,这是一起“策划周密”的恐怖袭击。

  俄新社政治分析师尼古拉特罗伊茨基认为,袭击者选择当地时间周一8时至9时上班早高峰下手,显然事先经过精心布置。

  袭击者在莫斯科市中心两座地铁站引爆炸弹,遭遇爆炸的卢比扬卡站和文化公园站是莫斯科地铁1号线主要车站,而且是中转站,客流量较大。

  按照特罗伊茨基的观点,从作案时间和地点选择来看,袭击者意图明确:造成尽可能大规模的人员死伤。他认为,事发当天并非某个纪念日或其他重要日期,从这一点分析难觅线索。

  他说,地铁是莫斯科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客流量大,安保任务艰巨,不可能对每一名乘客都实施安全检查,这让袭击者逃过安检。

  莫斯科地铁进站口一般不设安全检查仪器。安检人员如果发现形迹可疑或携带可疑物品者,可以要求对方接受仪器检查。

    “黑寡妇”?

  法新社报道,莫斯科地铁站袭击者让人联想起一度“销声匿迹”的“黑寡妇”。

  “黑寡妇”指的是车臣战争中遭俄军击毙车臣匪徒的遗孀或姐妹。她们平常蒙黑色头巾、穿黑色长袍,在俄罗斯多次发动自杀式袭击,被媒体称为“黑寡妇”。

  “黑寡妇”几年前先后对俄罗斯一处特种部队军营、一个露天摇滚音乐会、两架客机和地铁发动自杀式袭击。这些袭击共致死180多人。

  “黑寡妇”还参与了震惊一时的莫斯科文化宫剧院挟持人质事件。她们惯用的手法是用“自杀腰带”或卡车炸弹发动袭击。

  俄罗斯官员说,莫斯科地铁袭击者是两名女性。调查人员初步判定,她们来自北高加索地区,可能与当地非法武装组织有关。

  一些分析师猜测,爆炸可能出自“黑寡妇”之手。

    年轻女子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几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执法官员的话报道,两名女性袭击者中一人年龄可能在18岁至20岁之间。

  报道说,这名年轻女子肤色黝黑,眼睛为褐色。报道没有说明俄罗斯官员从何种渠道得知这些细节。

  监控录像显示,两名袭击者到达地铁站时,身旁各有一名女伴“引路”。警方眼下加紧追查两名女伴的下落。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介绍,调查人员已经找到两名袭击者的尸体。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袭击者将爆炸物绑在身上,每名袭击者携带的炸弹威力大约相当于3公斤梯恩梯当量。

  眼下尚无组织宣布制造这两起地铁爆炸事件。(王宏彬)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