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泌阳322矿山透水事故6人遇难 两名矿工奇迹生还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3月31日07:46
  泌阳3·22矿山透水事故发生201个小时后,幸运、机智、毅力,靠着这3件“法宝”,一名伍姓、一名李姓矿工奇迹生还。

  他们是幸运的,事故发生时,他们正在井底一个大约有1700平方米的矿洞里,瞬间强大的水流在距离洞口不远处停住了,这个洞形成了一个充满氧气的巨型真空“包装袋”,但由于空气压力并不大,俩人并没被压迫致死。

  除了幸运,机智和毅力也帮他们打开了生命通道。透水后,他俩先是花10多个小时搬开碎石找到水源,吃了随身携带的最后一顿夜宵后,开始吃木桩上的树皮。互相鼓励,并机智地使用矿灯,当救援队员找到他们时,平常只能用10个小时的矿灯还依然明亮。

  奇迹

  矿难发生8天后两人生还


  3月22日零时40分,泌阳县顺达矿业5号、6号、8号矿井发生透水事故,11人被困井下。

  3月30日零时40分,时间过去8天了,还没有发现生还者迹象。

  上午9时20分,喜讯终于传来。

  搜救队通过从6号矿打通的救援通道成功救出2名8号矿被困矿工,这2名幸存者被送往泌阳县人民医院紧急抢救,他们从事故发生到成功获救历时201个小时。

  昨晚,泌阳县人民医院医生贾浩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生命体征比较稳定,但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贾浩说,两人被送到医院时呼吸、心跳微弱,大脑呈现缺氧状态。经检查,两人肺部等器官有感染,受20万立方米的水产生的冲击波的影响,两人的部分内部器官有损伤。

  另据泌阳3·22矿山透水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禹建胜介绍,目前,搜救队已经从矿井搜出6具遇难矿工遗体、救出2人,另有3人下落不明,正在全力搜救中。

  事发

  22日凌晨铁矿突然透水


  昨日下午,搜救现场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但参与救援的工作人员还在忙碌着,应急电源车、救护车、警车都在默默地等待着奇迹的继续出现。

  此时,在井下忙活了8个多小时的腾明波终于可以歇口气了,他猛抽一口咽,烟雾飘过他卷曲的头发,没能掩盖他眼内发红的血丝。

  这位来自陕西安康的33岁的汉子第一个得知矿难发生。

  “我上白班,幸运地逃过一劫。”腾明波说,22日零时,他在睡梦中被工友打醒,这名工友是卷扬机司机,刚从8号矿逃出来。工友说,5、6、8号矿发生透水事故,这位工友及时发动卷扬机才侥幸逃出来,而另一名在8号矿矿口附近负责运送矿石的工人拼命向出口跑也逃过一劫。

  腾明波马上向8号矿跑去,因为那里有他的老乡老伍。等他到达时,水已经封堵了矿口,他顿时瘫坐在地上。

  随后,腾明波和10多名幸存的工友开始安装水泵抽水,共有4台。

  救援

  仅排水就用了4天多


  禹建胜介绍,接到顺达矿业发生透水事故的通报后,泌阳县主要领导组织县安监局、国土局、电业局、水利局、卫生局、消防大队、移动公司、马谷田镇政府等单位相关人员赶赴现场。

  同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部下设排水组、抢险组、救护组、通讯组、供电组、信息发布组等6个组,全面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至22日下午5时,救援工作投入300多人,车辆130多台次,各类救援设备100多台(套)。省、市、县安监、国土、公安、卫生、水利、武警、消防、电业、通讯等有关部门共同参与抢险救援工作。

  据了解,发生透水事故的泌阳县顺达矿业有限公司属股份制企业,采矿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等证件齐全,下属14个矿点,其中13个在设计施工中。据了解,发生事故的5号矿井深150米,6号矿井深160多米,8号矿井深180多米。

  3月23日,抢险救援进行到第二天。

  指挥部继续把排水作为抢险工作的核心,争取尽快打通救生通道。全面检查抢险通道、电力线路,保障道路畅通、用电安全;轮流调用全市公安消防干警、水电工、驾驶员等救援人员,避免救援人员过度劳累。拟请求省政府派遣专业矿山救援队,在抽水工作完成后立即进行搜救。

  24日、25日继续排水、送风。

  噩耗

  26日搜救出3具遗体


  25日下午,平顶山地方煤矿救护大队和驻马店救援队赶到现场待命。

  26日17时,3个矿的水位回落到几米,初步具备救援条件,救援队兵分3路行动。

  平顶山地方煤矿救护大队大队长陈二岗带领队员来到5号矿,他们互相搀扶着跋涉150米后,在井口处发现3名被困矿工中的1具遗体。当时,这位遇难者的尸体漂浮在水面上。

  由于距离出口有255米远,他们用了7个多小时,才将遇难者背上岸。

  与此同时,当天20时左右,另一组救援队行进420多米,在6号矿发现2名遇难者遗体。

  奇迹

  两人被救时矿灯还亮着


  27日、28日、29日,救援队员每天都24小时轮班倒不间断地搜寻。

  陈二岗指着一张矿井示意图说,井下的状况并没有图纸上画的这么简洁明了,在巷道的两侧有挖矿后形成的上百个洞穴,救援队员每个都要进去,确保没有任何遗漏。潮湿、阴冷,脚踩稀泥发出的声响在山洞中回荡,作为专业的抢险救援队,他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大家都在等着奇迹出现。

  由于8号矿地势复杂,救援人员无法从入口进入。29日晚,为了加快救援速度,指挥部决定炸通6号和8号矿。

  30日凌晨5点左右,陈二岗接到指挥部电话,8号矿被打通,可以进入救援。

  5时5分,陈二岗带着6名队员和熟悉井下状况的腾明波等3名工人下井。

  7时25分,救援人员来到井下将近180米深处,听到有人呼喊。“起初,我还以为是队员在说话。我随后让大家安静,又派人向前搜寻,发现在井底向上的斜坡处的一个洞里有亮光。”陈二岗说,他们赶紧跑过去,发现两个人还活着。

  其中,一人叫老伍,一人叫老李。俩人衣服都没有湿,一盏矿灯依然明亮。

  “老伍可逗了,他见到我就问我要吃的。我说现在不能吃也不能喝,上去之后再说,一定要坚持。”腾明波说,他发现老伍思路很清晰,而老李瘫坐在了地上。

  9时20分,在掌声中,二人被救援队员背到井上。

  讲述

  幸运、毅力、机智让二人生还


  “在被困201个小时后还能生还,不能不说是救援史上的奇迹。”陈二岗分析,二人之所以能生存下来,首先一点就是幸运。他说,发生透水事故时,汹涌的水流瞬间朝矿井压来。但由于井内有空气,快速扑来的水在快达到矿井的尽头时被空气顶住,他俩所在的1700平方米的山洞形成一个真空的巨型“包装袋”,里面的氧气足够他们呼吸几十天。而救援队向下打孔送氧气,也让他们基本可以保障呼吸。

  当然,能够成功生还,还得归功于两人的机智和毅力。

  陈二岗了解到,二人被困后蒙了一会,但马上冷静了下来。他们发现身上还带着一顿夜宵,但没有水无疑要丧命。随后,他们开始寻找水源,在扒开了山洞门口的石头后,找到了水。

  在吃完最后一顿晚餐后,他们又面临着吃什么的问题。他俩发现水面漂浮着树桩,就扒下上面的树皮吃。

  机智也让他们迅速被救援人员发现。陈二岗说,他俩当时都带着矿灯,但这样的灯只够用10个小时,他俩就轮流用一盏灯照明,还只是听到响声后才亮。所以,才会省下来很多电,队员也是看见灯光才快速找到了他俩。

  昨日21时许,二人仍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另外,还有3名矿工下落不明。

  让我们默默祈祷,为幸存者,也为下落不明者!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