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书福谈吉沃“婚后”生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31日07:49

  3月30日,吉利集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沃尔沃收购案接受媒体采访。吉利董事长李书福闭口不谈吉利版沃尔沃制造基地选址情况。中新社发富田摄

  中新社北京3月30日电

    题:李书福谈吉沃“婚后”生活: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

  中新社记者刘育英闫晓虹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30日下飞机后立刻在北京举行记者见面会,分享18亿美元从福特手里“迎娶”沃尔沃的细节。一家年销售12亿美元(2008年)的厂商收购一家年销售147亿美元(2008年)的厂商,此举被称为“蛇吞象”,是否会消化不良引人关注。

  李书福强调收购沃尔沃后,它仍是一家独立的公司——“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

  整个收购完成要27亿美元

  虽然就收购本身而言,吉利向沃尔沃原来的东家福特支付18亿美元。但李书福表示,除收购外,还有现金流、向沃尔沃输血等资金,共需27亿美元。

  李书福介绍,27亿美元资金中,约一半来自国内资金,另一半来自国外,包括美国、欧州、香港等地资金。国内资金中50%以上是吉利自有资金,其余是银行资金。“这些资金已经准备好”,李书福说。

  知识产权方面“福特很大方”

  沃尔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在安全和环保方面拥有大量的专利技术,这些专利技术自然是吉利希望通过并购得到的。

  吉利公司负责知识产权谈判的赵福全博士说“吉利作为100%的股东,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还拥有大量知识产权的使用权。”李书福说,“谈判时我们斤斤计较,福特很大度,不愧是世界一流公司。”

  如何让沃尔沃赚钱?

  2008年,沃尔沃亏损14.6亿美元,而亏损也正是福特出售沃尔沃的主要原因。李书福分析说,沃尔沃的研发投入与宝马、奔驰差不多,但最大的问题是规模太小,所以每一辆车的成本很高。李书福说,收购后要想办法充分发挥沃尔沃的技术,扩大规模,使成本下降。李书福此前预计,可以让沃尔沃在两年内盈利。

  沃尔沃2010年1至2月在中国销售同比增长80%,在中国销售前景光明。此前有报道称沃尔沃项目将在北京落地,不过李书福表示现在最大任务仍是完成收购,项目落地是下一步的事。

  吉利不会生产沃尔沃

  李书福多次强调保持沃尔沃的独立性。收购完成后,沃尔沃轿车的总部仍在瑞典哥德堡,沃尔沃管理团队全权负责沃尔沃轿车的日常运营。李书福出任沃尔沃轿车董事长,瑞典人出任副董事长。

  李书福说,吉利将充分尊重沃尔沃的核心价值,即安全、质量、环保及现代瑞典设计,“将来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

  中国企业的“走出去”鲜有成功案例。李书福并不保证并购一定成功,不过他说有信心,“成功并购的可能性很大”。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