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莫斯科爆炸疑“黑寡妇”所为 亲情煽动复仇激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31日08:52
  中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28分报道,3月29号早晨,发生在莫斯科市中心的两起地铁站爆炸事件,目前已经造成至少39人死亡,而就医的71位伤者中,仍有5人情况危急。
这是3月3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曾发生爆炸的卢比扬卡地铁站内拍摄的遇难者照片。新华社发

  就在全世界为之震惊,并且猜测幕后主谋究竟是谁的时候,昨天,车臣极端分裂势力宣布对两起自杀式恐怖袭击负责,而在俄罗斯联邦安全总局在通缉令中,目前被通缉的嫌犯共三女一男。从袭击者身份和作案手法来看,有分析认为袭击者可能与几年前屡次制造爆炸的车臣“黑寡妇”有关,提到“黑寡妇”许多俄罗斯人马上会不寒而栗、深感恐惧,“黑寡妇”到底是谁?中国之声连线中央台国际新闻编辑张加宁:
“黑寡妇”典型装备

  主持人:黑寡妇到底是由什么人组成,这个有点恐怖的名字是怎么来的?

  编辑:首先单说黑寡妇是指世界上最有名的一种黑色的毒蜘蛛,由于这种蜘蛛的雌性会在交配后立即咬死配偶,因此民间为之取名为“黑寡妇”。车臣的恐怖分子“黑寡妇”是指大多是在车臣战争中被俄联邦军队击毙的车臣非法武装组织成员的遗孀或者姐妹,加上她们平常总是蒙着黑色头巾、身着黑色长袍,心怀黑色的仇恨,动辄带来黑色的死亡,所以被称为“黑寡妇”。她们中年龄最大的52岁,最小的仅十几岁;卡车装炸药和“自杀腰带”是“黑寡妇”的“杀手锏”。

  她们最有名的一次行动是2002年将莫斯科一个剧院所有的观众和演职人员扣为人质,并同时在楼内安放炸药。四天后,俄特种部队强攻剧院,至少129名人质在此过程中丧生,41名武装分子被击毙。参与这次行动的恐怖分子中,女性占了一半。从2002年到2004年的两年间,一些袭击事件就是为“黑寡妇”量身定制的。从飞机、火车到运兵卡车,“黑寡妇”几乎袭击了俄罗斯的每一类交通工具。

  主持人:车臣恐怖分子为什么选择女性作为人弹?

  编辑:其实恐怖分子利用妇女进行自杀式袭击可谓用心险恶。首先弱女子不容易招人耳目;还有车臣恐怖分子把男子看做可“多次使用”的武器,而妇女无非是“一次性”工具,只能充当“自杀式炸弹”;最重要的也许是在这些女“肉弹”中,绝大多数是已经在同联邦军队战斗中丧命的车臣非法武装分子的妻子或姐妹。

  车臣恐怖分子头目利用她们复仇的心理,而且这些人的妻子、女儿大多处在社会最底层,没受过多少教育,生存非常困难,对生活也就没有什么留恋。比如21岁的黑寡妇扎莱玛就是在丈夫战死后,按照车臣当地的传统,她和年幼的女儿必须守在亡夫的家族里,过着家奴一样的日子。为了养活孩子和自己,扎莱玛选择了借高利贷。直到有一天,债主找上门来,给她指出一条“明路”:你已经没有能力还钱了,只能用生命偿还。如果愿意执行一次自杀式袭击,所有的债务一笔勾销,你的家里还能拿到抚恤金。掂量一番后,扎莱玛同意了。所以很多车臣女人就这样走上了不归路。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