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未来农业非法集资8亿元疯狂捞钱案开庭审理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3月31日07:59
河南未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振海 资料图
 
    昨日上午,备受关注的河南未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非法集资案在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商丘市人民检察院指控,吴振海等14人在河南、山东等省,利用“联合种植”、“委托销售”等10多种集资模式,涉及集资群众2万多人次,集资8亿多元,并造成3.4亿多元集资款无法返还。

  7省设立40多个分支机构

  商丘市人民检察院在起诉书中称,2004年3月5日,吴振海与魏旭霞(另案处理)合伙注册成立商丘市未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其中吴振海占注册资本的60%,魏旭霞占注册资本的40%,法定代表人为吴振海。之后,该公司为达到非法集资的需要,又先后增加方道胜、修畅等多人为股东,公司也几经变更,最终于2006年11月29日,将名称变更为“河南未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未来农业),法定代表人吴振海,注册资本3000万元。

  为募集到更多的资金,未来农业负责人先后套用“安徽亿源”和“亳州兴邦”的非法集资模式,先后策划在山东、安徽、江西等7省组建了40多个服务中心、代办点、办事处、分公司,并在公司内部先后分设了市场部、外事部、财务部、教育部、总经理办公室、综合监察部等多个部室。

  10多种集资模式疯狂“捞钱”

  此外,公诉人还指控,2005年年初,经吴振海等人提议,未来农业在没有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情况下,分别以“联合种植”、“认购原始股”、“消费卡”等10多种集资模式在全国7省进行非法集资,疯狂“捞钱”,大致做法如下:

  联合种植:未来农业以“联合种植”的名义向社会不特定对象非法集资,即每分地种苗及管理费用为1980元,集资户每投资1980元,公司一年到期后将在支付本金的基础上,实现520元、620元不等的利润。为骗取群众集资,未来农业统一对外宣传口径,宣称公司种植火龙果3000亩,每亩可收果3000多公斤,亩产值达3万元以上。而直至案发,该公司实际种植火龙果只有176亩,实际每亩收入仅为3600元左右。短短几个月,吴振海等人就利用“联合种植”的集资模式非法募集资金1亿多元。

  内部员工集资建设观光园方案:为了掩盖向社会不特定对象非法集资的事实,吴振海等人经过预谋后,退出了“内部员工集资建设观光园方案”,和每位集资人员签订《劳务合同》,称为所谓的“公司内部正式员工”的方式,每集资2万元,一年到期后可返本息2.48万元,实现年利润24%。

  销售状元:集资人员向公司交纳5.46万元即可购买“一个状元”,公司在向集资人员提供价值7.8万元产品的基础上,每月返款3000元,两年后,集资户即可享受公司永久性分红。

  期间,吴振海等人还推出了“观光园入股”、“委托理财”、“合作销售”、“产权式酒店”、“员工合作共建小康家园”、“联合投资协议”等多种集资方式非法疯狂捞钱。

  非法集资8亿多元

  检察机关还指控,吴振海等人在明知没有归还能力的情况下,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利用各种宣传手段进行虚假宣传,为诈骗更多的资金,不断推出新的集资模式,以后期集资款还前期集资款,擅自改变集资合同约定的资金用途,占有支配集资款。

  案发后,经会计机构鉴定,自2005年年初至2008年6月,未来农业先后在河南、山东、安徽、江西、江苏、辽宁等7省共非法集资8亿多元,涉及集资群众2.2万多人次,共造成8854名集资群众的集资款3.4亿多元无法返还。

  检察机关的起诉书中显示,众多群众因参与吴振海等人组织的非法集资,而背负巨额债务并由此陷入生活困境。其中江西省于都县贡江镇集资户刘少华用仅有的住房作抵押,从银行贷款35万元投入未来农业,其女儿刘倩患尿毒症都无钱医治。

  案发后,侦查机关共冻结银行账户157个,冻结赃款865万多元,扣押现金468万多元,扣押车辆20部,查封房产23套,扣押“未来农业”观光园、“未来农业”闫集基地等涉案全部资产。

  检察机关指控认为,吴振海、方道胜、修畅、丁秀勤、赵反修、徐瑞宝、李东峰、丁松、吴亚兰、栾绪建、万伟、蒋友朋、王优礼、李丽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的方法非法集资,骗取群众集资款,数额特别巨大,且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大损失,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涉嫌犯有集资诈骗罪。鉴于案情重大,涉案人员众多,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预计该案将庭审3天。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