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川二郎山现15座烈士墓 60年后公祭川藏筑路兵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3月31日09:25

  清明将至 公祭二郎山川藏公路筑路烈士

  雅安天全县发现15座筑路烈士墓,目前已找到的一名烈士亲属今日从山东飞抵成都

  “二呀二郎山,哪怕你高万丈……”当年,一曲讲述为打通川藏线筑路将士的《歌唱二郎山》唱红大江南北。近60年后的今天,一篇名为《二郎山筑路将士,你们在哪里》的帖子再度唤起人们的思绪,该网帖被新浪、腾讯·大成网等网站转载,短短数日内,点击率飙升至10万……经过多方努力寻找,今日,当年一位二郎山筑路烈士的亲属将从山东飞抵成都,与“失踪”几十年的哥哥“相见”……

  发帖:寻找二郎山筑路将士

  发帖的网友来自雅安市天全县,文中写道:“当时筑路的将士们在道路修成后悄悄离去,许多人没有留下名字。由于条件受限,无数牺牲于此的筑路将士,也无法一一寻找遗骨。”

  今年,天全县启动了“寻找健在筑路英雄、寻找英烈家属”的“二郎山寻亲”活动。作为一名天全人,发帖者希望借这篇帖子,让那些当年奋战在二郎山的筑路英雄们能够知道天全人的心意,希望他们以及他们的亲属再次回到这片土地,看看如今的二郎山。

  寻亲:靠墓碑上留下的线索

  去年,天全县在两路乡展开文物普查时,发现了当年解放军18军修筑川藏公路时的墓群。其中,一名名叫孙忠珍烈士的墓碑上记录着他的资料:“中国人民解放军汽车十八军五十四师162团一营二连战士,山东省曹县西崔庄人,1955年牺牲。”

  然而,有的墓碑连牺牲将士的姓名、家乡都没有。“只要有名字、有家乡的,一定要想方设法找到这些筑路英雄的名字,寻找他们现在的亲人。”得知情况后,天全县领导当即做出决定。

  几经波折,好消息终于传来:在山东民政部门的配合下,孙忠珍烈士的亲属找到了。当天全的电话打到孙忠珍的亲弟弟孙世文那里,他有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失踪’多年的哥哥找到了。当年只知道他当兵去了,然后再没了音信。”

  相见:烈士亲人今日抵蓉

  “孙忠珍烈士的弟弟将会在今日下午从山东飞抵成都,到天全县去‘见’他‘失踪’几十年的亲哥哥。这是发现的15座筑路烈士墓中,目前唯一找到的亲属!”昨日,天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和超透露,4月5日清明节时,孙世文将前往二郎山筑路烈士墓祭奠哥哥孙忠珍。

  朱和超说,在天全县城边的烈士陵园内,一座崭新的烈士墓正在修建,目前已找到的部分筑路英雄的墓将迁至烈士陵园。4月5日,天全县将举行公祭活动。早报记者郑其

  歌唱二郎山(节选)

  二呀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古树荒草遍山野,巨石满山岗;羊肠小道难行走,康藏交通被它挡那个被它挡。

  二呀二郎山,哪怕你高万丈,解放军,铁打的汉,下决心坚如钢,要把那公路修到西藏。

  不怕那风来吹,不怕那雪花飘,起早睡晚忍饥饿,个个情绪高,开山挑土架桥梁,筑路英雄立功劳。

  二呀二郎山,满山红旗飘,公路通了车,运大军,守边疆,开发那福源,人民享安康。

  背景资料>>>

  川藏公路(天全段)烈士(部分)

  王德全烈士:公路工程总局第一工程局汽车运输大队第二中队,四川乐至县人,生于1931年。1956年7月26日上午9时在甘孜以西50公里坡道处惨遭匪徒杀害,壮烈牺牲。

  孙学德烈士:康藏公路管理局雅安管理站驾驶员,共产党员,山东维县人,在1955年12月牺牲。

  吴振斌烈士: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西南公路工程局第二施工局汽车运输大队第一中队分队长,安徽怀宁县高河铺人,1953年5月支援任务中壮烈牺牲。

  胡心志烈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汽车十七团第一连班长,河南郑县人,1952年5月在支藏任务中在二郎山地段牺牲,年仅25岁。(来源: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