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水资源之争与中亚一体化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31日09:12
  哈萨克斯坦近日提出组建中亚水能集团,以统筹协调地区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中亚水资源总体上缺乏而且分布极不平衡,如何合理分配一直是有关国家间的难题,由此引发的矛盾不仅影响到了国家关系,还关乎地区稳定和一体化进程。

  中亚五国总面积约400万平方公里,两条大河阿姆河和锡尔河流经这个区域并注入咸海。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位于上游,拥有大部分的水力资源,但缺乏能源和其他矿产资源,经济相对落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处于下游,经济相对发达,资源丰富,但水资源短缺。苏联时期,中亚建设了统一的水利和电力系统,在上游修建了大型水电站,夏季放水发电,为下游提供灌溉用水,冬季蓄水时塔、吉从下游的哈、乌得到燃料和热电。这个体系随着苏联解体和中亚国家的独立被打破。

  独立后五国经济发展差距进一步拉大,水资源利用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当前中亚水资源争端主要集中在三个焦点问题上。下游的哈、乌、土三国依靠能源生产和较完整的工业体系,经济发展较快;而上游的塔、吉两国同时面对粮食和能源危机,地理条件和资源禀赋的限制让两国陷入困境。开发水力资源对于吉、塔来说是实现经济增长的捷径,但如果上游减少灌溉水源供应,对下游国家将是一大打击。

  目前有三个焦点问题。首先是水电站建设问题。塔、吉两国准备新建大型水电站以增加发电量,乌、哈表示担心和不满。其次是灌溉水源保证问题。塔、吉希望从下游国家继续得到更多的能源补偿,但乌、哈以债务等问题为由拒绝提供低廉的天然气、煤和电力。冬季能源匮乏让塔、吉只好放水发电以解燃眉之急,这又导致水库蓄水量大减,直接影响到夏季的农业灌溉。再次是生态保护问题。中亚夏季干旱少雨,生态脆弱,河流污染严重,使水资源问题雪上加霜。

  水资源利用是地区性的问题,因此需要相关国家通过谈判商讨解决方案。10余年来,“分水”的问题一直是中亚区域合作关注的重点,虽然也建立了一些多边机制和委员会,但始终未能达成协议,而且新的矛盾不断出现。各方不愿在关键的经济利益上让步使得国际合作举步维艰。由于国际能源价格居高不下,哈、乌不愿意向塔、吉免费输送能源产品,塔、吉则主张水资源“商品化”,要向下游“卖水”,因此各方难以形成共识。

  此外,一些中亚国家国内的政治势力还利用水资源问题向当局施加压力,影响了正常的谈判进程。水资源问题的解决还需各方拿出谈判与合作的诚意。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