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安徽凤台国土执法车撞人逃逸 村民驾车追赶逼停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0年03月31日09:52

  凤台国土执法车撞人后逃逸

  两村民驾车追赶将其逼停 国土所长在车上

  3月24日,凤台县国土局一辆“国土执法监察”车辆撞人后,不但未停车施救伤员,相反却加速逃离了事故现场。多亏了路边两位村民驾驶面包车追赶,才将肇事的执法车强行拦停。

  接到村民举报后,3月25日,记者前往调查。

  追车村民还原事故现场

  肇事现场在凤台县朱马店镇联民村。记者在现场看到路边留下了一条深深的车辙印,被撞的该村四岁女童小花(化名)头上戴的两个假辫子无声地躺在路边,路边一棵杨树被撞开了一条近20厘米的大口子。车祸发生的这条公路是条老省道,宽6米,东西走向,横穿联民村。记者找到了当时车祸发生时的目击者和两位追赶肇事车的村民,他们讲述了事发当时的情况:

  当天,一辆车身上印有“国土执法监察”字样、车号为皖DGT833的长城牌越野车由西向东行驶,就听得“咣……”一声响,这辆车由路南侧车道斜冲向路北侧车道,将在路北边玩耍的女童小花撞倒在地,车未减速,紧接着再次撞向路边树。随后,这辆车加大油门,迅速逃离现场,4岁的小花倒在血泊中。这起车祸发生在3月24日下午5点左右。这一幕,50米外的村民马灯明、马灯强看得真真切切。

  看到车辆撞人后逃逸,马灯强迅速跳到路边自家的面包车上,带着马灯明一起追赶肇事车。“我当时顾不上看里程表,不知速度有多少码,不过车子开得非常快。”追了1公里左右,赶上了肇事车。当面包车和肇事车并排行驶时,坐在副驾驶位上的马灯明挥手示意并大声喊对方停车,但肇事车根本不停。没办法,马灯强加速超过肇事车,将面包车横停在马路上,肇事车这才被迫停下。马灯明非常气愤,下车拉开肇事车驾驶位车门,冲女驾驶员大声嚷道:“你撞人了怎么还跑?”女驾驶员说她也知道撞人了,但不清楚撞得有多重。马灯明怕车辆再跑,便卸下了肇事车的牌照。

  国土所长就在车上

  此后,记者来到凤台县国土局核实有关情况,在该局办公室,电话联系该局负责人,但他声称在开会,要记者找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同样不在,记者联系该局执法监察大队郑队长,郑队长也说在乡下,无法接受采访。当晚,郑队长赶至合肥,与记者见了面,介绍了有关情况。

  据他介绍,自3月23日开始,该县国土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周的土地法规宣传周活动。活动由他带队,全县共17个国土所参与,每个所出动一辆车参与,肇事车辆是城北国土所的车。3月24日下午,这辆车脱离车队,行至联民村,出了车祸后,坐在这辆车上的城北国土所苏玉所长给他打电话,告诉他出了车祸。当时,他坐在车队最前面的车里,当即回头到现场并报警。该国土所的车是3月16日才配发的,开车的女驾驶员吴洁系该所临时聘用人员,现已不知去向。他们对这件事很重视,目前已送了2万元到医院给小孩治病,并派人到医院看望了小孩。

  根据郑队长的介绍,事发时城北国土所所长苏玉就在车上。作为一名国家干部,该如何看待自己见死不救、选择逃跑的行为?昨日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苏玉。她解释说,肇事车驾驶员吴洁是所里最近才招聘的。出车祸时,当时吴洁开车,她坐在车内后排。她和吴洁非常害怕,不敢停车。不过,她给前面带队的郑大队长打电话报告了情况。对车子撞人后她们没停车救人,她承认当时这件事处理得的确不妥,自己做得不对。

  女童脱离生命危险

  凤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调查情况如何?该大队事故处理中队负责此案的一位郑姓民警告诉记者,目前,这一案件还在调查中,还没有最后定性。女驾驶员吴洁是国土所临时聘用的,有驾驶证,他们到现场时,吴洁不在现场。记者提及两村民驾车追赶并逼停肇事车一事,该民警表示他还不知道这一情况,还会继续调查,进一步核实情况。

  小花受伤后,腹部出血,肝肺受伤,陷入昏迷状态,被送往淮南第三矿工医院抢救。医院发稿前,记者联系小花父亲马成龙。据他介绍,小花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数天后,近日刚刚脱离生命危险。

  执法车肇事后逃离现场,在当地造成了恶劣影响。记者采访时,当地村民纷纷指责这种行为:“撞人了,要停车救人啊,这是最起码的,怎么能跑呢?还是执法车辆,真不应该!” (记者王明存)

  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七十条 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车辆驾驶人应当立即停车,保护现场;造成人员伤亡的,车辆驾驶人应当立即抢救受伤人员,并迅速报告执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因抢救受伤人员变动现场的,应当标明位置。乘车人、过往车辆驾驶人、过往行人应当予以协助。

  第七十一条 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的,事故现场目击人员和其他知情人员应当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或者交通警察举报。举报属实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给予奖励。

  第一百零一条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