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残联主席张海迪报名学车曾提交残疾人驾车提案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31日09:51
  明天开始,双下肢残疾者可正式学车了。记者昨天从东方时尚驾校得到证实,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已报名学车,有望成为国内首批拿到驾照的双下肢残疾人。

  去年,公安部公布了新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其中的变化是,对残疾人学车放宽了条件限制,有5类残疾人从今年4月1日开始,可以申领驾照。据悉,右下肢和双下肢残疾人的准驾车型为C5,申请驾驶证的残疾人须到中国康复中心北京博爱医院体检合格后报名。按照4月1日起本市学车课时新规定,C5驾照学车总课时为86学时。其中,22个学时用于交规“理论”学习,64个学时用于开车“实战”练习。

  记者了解到,残疾人可学车的举措备受残疾人的欢迎。其中,曾多次提交允许残疾人驾驶汽车提案的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在博客中称,这对残疾人来说是个好消息。另外,记者昨天从东方时尚驾校得到确认,张海迪早早地就和学校预约4月1日开始报名学车。

  记者昨天同时获悉,残疾人驾驶员培训班北京丰顺驾校和东方时尚驾校均已开班。截至目前,本市共有160多名残疾人报名学车。(记者陈荞钱卫华)

  报名现场

  轮椅击剑世界冠军现身

  昨天,首期残疾人手操纵汽车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北京丰顺驾校举行。尽管天下着小雨,百余名残疾人仍赶来参加。简短的仪式结束后,接受残疾人报名的工作台瞬间就被人群、轮椅团团围住。“盼了多少年,现在终于可以学驾车了。”在排队过程中,残疾人朋友们激动地交谈着,巴不得尽快轮到自己报名。很多陪同前来的残疾人家属则表示,愿意把家里的积蓄拿出来买车,还会动员亲戚们帮助,“他们要是能开上车,生活会大大不一样!”

  曾获得轮椅击剑世界冠军的残疾人齐凯利昨天也来到现场报名。她告诉记者,早在1997年她去国外参加比赛时,就看到过国外残疾人选手自己开车去赛场的,“那时我就特别盼望,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这样。盼了十多年,现在终于可以梦想成真了。”齐凯利说,学好车后,出行就不用总是坐轮椅,“我相信我的天地会大大拓宽,我们残疾人的自我价值也能通过驾车得到更好的实现。”(记者陈荞)

  相关政策

  购驾车装置有望获补贴

  截止到昨天下午4点左右,已有96名残疾人在北京丰顺驾校报名学车。他们将经过初步的体检后开始学习交规,并于4月20日左右正式开始学车。

  北京丰顺驾校校长安钟岩介绍,丰顺驾校已经提前在学校修建了无障碍坡道等设施,以方便前来学车的残疾人。同时,残疾朋友还可享受价格减免优惠,并可在丰顺驾校免费享用午餐。安钟岩说,丰顺驾校将为残疾学员开辟绿色通道,让残疾朋友尽快拿到驾驶证。

  目前市残联正在研究修改残疾人辅助器具补助办法,残疾人购买手动驾车装置将有望获得补贴,同时残联部门也将加紧推动残疾人停车等相关政策的进一步完善。(记者陈荞)

  驾校准备

  驾校教练经过专门培训

  丰顺驾校培训部主任白涛介绍,正常人是手脚来操纵汽车,而双下肢残疾朋友则只能用手操控。目前,驾校已有4辆捷达车安装了残疾人使用的手动驾车装置,有了这个装置,汽车的刹车、加油都可通过两根操控杆用手完成。“这对于我们正常的驾车习惯和思维来说,肯定有些不习惯。”

  白涛说,为了保证最优质的教学效果,驾校精心挑选了10名执教时间长、经验丰富的教练,同时也找来了会使用这套装置的残疾朋友,“跟他们取经、学习,从他们的操作中找到技巧。”此外,驾校还专门针对残疾人的心理,咨询残疾朋友或网上搜集信息,以便教练们更好地与学车残疾人交流。

  “比如不要过多地去注视他们,不要问他们为什么残疾等等,把他们当做正常人的同时,还要表现出更好的亲和力。”白涛说,残疾朋友自尊心很强,因此教练们在语言和行为上要格外注意。

  他表示,下一步随着报名残疾朋友的增多,驾校还将对更多的驾驶员教练展开培训。(记者陈荞)

  个例故事

  手动装置研发者报名学车

  在报名学车的残疾人中,50多岁的张玉良非常特别。他已有5年多的驾龄,“我2005年就开始开车了,当了5年多的"黑"司机。”而他之所以能比其他残疾人更早地“尝鲜”,是因为他就是丰顺驾校所安装的残疾人手动驾车装置的研发者之一。

  张玉良说,促使自己研发这个装置,只是因为十几年前看的一个日本电影。在这个电影中,一个失去双臂的残疾人用脚驾驶汽车的画面,深深刺激了张玉良。

  张玉良说,他们慢慢研究出了名堂,在2004年左右,他们终于成功研制出了残疾人手动驾车装置。由于当时还没有此类装置的国家标准,这个装置一直在“非法”地流通。从2004年至今,他们为全国数千名残疾人的汽车上安装了这个装置,“这充分说明很多的残疾朋友是有驾车需求的。”

  现在,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考驾照、开车了。张玉良很感慨,“我等待的时间太久了。”张玉良深切体会到驾车给他带来的变化,“现在出行,我不会害怕,不用担心麻烦家人,也不用担心在坏天气里,开着残摩冒着风雪艰难地跑十几里地。”

  “还有人说残疾人不修边幅,其实不是这样的,坐着残摩、轮椅,在外边走个几里地、十几里地,谁不是灰头土脸的啊。”张玉良认为开车能提升残疾人的整体风貌,“更重要的是,拓展了我们生活的路。”(记者陈荞)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