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货车强冲收费站用手枪逼收费员:敢拦打死你(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31日10:01
[提要] 3月18日凌晨6时33分,成都绕城高速公路北新收费站成都出口06号道,一辆大货车强行冲关,司机拿着手枪冲到04号收费亭门口,冲着收费员吴某叫嚣道:“下回要是敢阻拦,我就打死你!”昨日早上8时33分,该男子再次持枪强行冲关。北新收费站的收费员绝大多数都被威胁过,受了重伤的也有好几个人,50天内已经有4人提出辞职…[我来说两句]

  代价

  “一根栏杆价值600块钱,收费站每天至少有一根报废,被撞坏的还有五六根。我们最近又投入了120万元加强防护设施,收费窗口安了防护网,以减少收费员遭到袭击。”——收费站肖站长

  不堪威胁50天内4人辞职

  如果按照一辆车缴费500元计算,400多辆车闯关,收费站一天的损失就高达20万,北新站做了统计,每年因为闯关造成的通行费损失高达上亿元,而这笔钱还不包括闯关造成的设备损坏、伤害了工作人员而造成的损失。

  每天至少1根栏杆报废

  收费站肖站长指着栏杆说:“一根栏杆价值600块钱,收费站每天至少有一根报废,被撞坏的还有五六根。我们最近又投入了120万元加强防护设施,收费窗口安了防护网,以减少收费员遭到袭击。”尽管如此,收费员遭到暴力威胁的,机动车强行冲关的事件依旧频频发生。

  肖站长说,稽查、路政、车辆巡查也在加强巡逻力度,一旦发现可疑车辆停在收费站附近就强行驱散,交警、巡逻民警也到收费站蹲点打击,但收到的效果并不太理想。

  50天内有4位员工辞职

  “我们一直强调,收好费当然是首要任务,但我们也强调保护自身安全。公司有硬性要求,女同志在收费的时候遭遇强行冲关的不准出收费亭。”北新收费站肖站长说,公司尽量不安排女同志在夜间收费,夜间收费亭一般配备两名工作人员以便相互有个照应。“安全问题是最让人担忧的,我们一再向工作人员强调,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首先要保证自身安全。”

  截至到昨天,是北新收费站肖站长任职的第50天,他已经在4名员工的辞职报告上签了字。“辞职的员工两男两女,工作时间长的有七八年了,少的也有两三年。”“我们的收费员绝大多数都被威胁过,受了重伤的也有好几个人。”

  前段时间,一名男收费员刚刚将手伸出窗口拿卡,手臂猛遭一击,痛得这名收费员惨叫起来。收费员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家里人,家人便强烈要求他辞职。

  利益

  “收费站代表的是企业利益,不是公共利益。偶尔单个的闯关是一种违约行为。如果出现大规模的闯关,侵害的不仅是企业的利益,而且损害了国家的行政管理秩序。使用暴力威胁收费员的行为,特别是持枪威胁,构成刑事犯罪,应该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

  ——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建平

  可观通行费驱动挡获不易

  为何车都从此闯关?


  川西片区公司专门作了调查:比如一辆从棋盘关出发的40吨大货车开到成都,需要缴纳接近2000元左右的通行费,一旦冲关成功,利益相当可观,而且绕城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是长途终点站或者卸货站,一旦冲出绕城收费站,车辆的前方便畅通无阻。而且,三环路很多收费站点都有警察执勤,以至于有些车专门转到绕城高速公路来闯关。

  一位收费员说,以前冲关的大都在晚上,而现在白天冲关行为也很猖獗。一辆车冲破关卡之后,无数辆车紧随其后的现象早已是屡见不鲜,最让人担心的闯关方式是“遍地开花”,同一时间,很多辆机动车从绕城高速公路不同收费站同时冲出去,即使收费员立马报警或向上级部门汇报,闯关车辆被挡获的几率也微乎其微。

  “最重要的原因是对闯关车的打击力度太小。”李先生说,由于收费站工作人员没有处罚权,即使拦下了闯关的司机,也只能按四川境内最远距离补收通行费。而对于有执法权的路政部门来说,对闯关车的罚款力度也只有三至五倍,人数有限的路政人员面对庞大的闯关群

  体,怎么可能把他们个个都抓住呢?即使闯关车被交警拦下,如果车辆没有超载、超速,交警拿他们也没有办法。

  如何避免冲关行为?

  安全办李先生说,收费站会将冲关车辆的信息传输到四川省高速公路结算中心,中心专门建立了“黑名单”库,进入了“黑名单”的车以后一旦进入高速公路,便会受到收费站的阻止。

  “其实这也就是一种理想状态,实现效率很低,很多闯关的车用的是假牌照,如果不是当场挡获,数据是不能往中心传的。”

  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建平认为收费站代表的是企业利益,不是公共利益。偶尔单个的闯关是一种违约行为,收费站设卡收费,与通行的车辆之间建立了合同关系,通行的车辆有缴费的义务。如果机动车闯关,收费站可以向高速管理方投诉,由执行机构采取行政措施,比如要求补交或者罚款。

  如果出现大规模的闯关,侵害的不仅是企业的利益,而且损害了国家的行政管理秩序。行政机关应采取扣车、罚款等等方式处理。

  使用暴力威胁收费员的行为,特别是持枪威胁,构成刑事犯罪,应该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

  王建平认为,要打击强行冲关的机动车,需要高速交警和车辆管理机构联合起来加大处罚力度,加强对冲关人员驾车资格和车辆行驶资格的管理。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