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北方冬麦区旱情显现 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突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31日10:23
  中新网3月31日电 国家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今日称,近期北方冬麦区旱情显现,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比较突出,抗旱形势严峻。

  在介绍北方旱情时,刘宁说,北方地区主要是西北一带,由于去年降雨情况,在封冻以前有将近一亿亩土地属于干封状态,现在实测有1.4亿亩土地缺墒。

  “现在正是冬小麦返青拔节的时候,在这样一种情况下,随着不同地区的气温有所提高,所以旱象初步显露,但总体小于往年。往年主要是北方旱。”刘宁说,“作为防汛抗旱特别作为抗旱来说,一定要从不利的影响着想,要防止北方出现较为严重的旱情,所以我们积极地做好应对的措施。”

  刘宁在谈及南方旱情时表示,3月22日以来,西南部分地区出现了降雨过程,但旱区大部仍无有效降雨,除重庆大部农业旱情缓解外,西南重旱区旱情仍然持续。根据现在的气象预测和未来来水的情况,通常5月20日以后西南地区进入降雨期。但是也不排除一些地区会提前发生降雨。因此还得做抗大旱、抗长旱的准备。

  刘宁称,国家防总、水利部将继续加强雨情、水情、旱情的监测分析,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组织指导,加强对旱区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的应急水量调度,加强抗旱应急水源建设,优先保障生活用水,妥善安排生产用水,努力夺取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刘宁说,不管是西南的旱区,还是北方的旱象,要加强监测和会商,积极地做好应对的预案和准备。“一旦旱情严重,不管是北方的旱情,还是南方的旱情,都要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有关地方政府也要积极地做好应对的准备,无论如何现在已经到了春播、春耕的时期,所以应该做好春耕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

  刘宁指出,当前的抗旱重点在西南地区,特别是要确保人饮安全。前两天国家防总又召开了会议,作了安排部署,再次强调确保人饮的安全,同时要积极地开拓水源,要做好各方面的预案,要加强协调,要进行对口的帮扶。与此同时,也要做好防大汛的准备工作。一些地区马上就进入了汛期,也不能掉以轻心。(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