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消息

北京第4季度将试点阶梯水价 阶梯电价在调研中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31日10:45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孙晓胜)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日前表示,今年第四季度北京市将在部分小区试点居民阶梯水价,以每户家庭每月用水量为基数进行计算。

  阶梯水价,是指将水价分为不同的阶梯,在不同的定额范围内,执行不同的价格。使用水量在基本定额之内,采用基准水价,如果使用的水超过基本定额,则超出的部分采取另一阶梯的水价标准收费。

  据了解,北京市发改委已经制定了阶梯水价的试点方案,重点将对新增住宅包括公共建筑推进阶梯水价的试点。试行阶梯水价的重点,是要测算居民每月的平均用水量,并提供一个能够适应社会承受力的价格,对超出用水量的部分,提高差别性水价。

  北京是一个水资源紧缺的城市。据北京市水务局提供的信息,北京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低于300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八分之一,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缺水警戒线。近10年来,北京地区连续9年干旱,年平均降水量仅为450毫米,相当于多年平均降水量的77%,低于北京地区多年平均降水量,也低于全国其他主要城市年平均降水量。

  专家认为,实施居民阶梯水价将发挥市场、价格因素在水资源配置、水需求调节等方面的作用,拓展水价上调的空间,增强人们的节水意识,避免水资源的浪费。

  北京市发改委负责人还表示,北京市今年年底前还要推出一批试点阶梯电价的小区。按照国家要求,北京市“一户一表”居民均在实施范围内。目前,政府相关部门正在对居民基础用电量进行调研,并对实施方案进行完善。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