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刘宁否认西南旱灾因中国目前水文设施管理所致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31日10:5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3月31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当前抗旱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当被问到中国对于云南大方面的水库建设导致对于水资源的挟持,引发了这次大旱的发生时,刘宁介绍称,的确西南地区水资源比较丰沛,在这个地区通过今年的旱灾情况,说明这个地区如果没有建设相应的水利工程、水库,今年的旱灾出现时间可能还会提前,旱情还会加剧,因旱人饮困难的人口还会增加。因此,不能说挟持了水资源,导致了干旱,而是确实还有不足,还需要加大这方面的建设力度,来确保人饮和粮食生产的安全。

    事实上西南地区出现干旱的情况是比较频繁的。有专家作过统计,基本上是3年一干旱,9年一大旱的状况。因为是山高水低,居住的环境和地理地貌特征使得这个地区的水资源虽然丰沛,但是在一些地方,水成为了一个紧缺的资源,它的时空和地域的分配也是不均匀的,虽然人均的水资源总量比较大,人均水资源量达到5000立方米,但是在一些地区人均水资源量还低于中国的平均水平。在这样一个地区出现旱情,我们应该反过来加大一些水利工程的建设力度,保证人饮的安全

  刚才说到的水电站,这个水电站我想你说的是大江大河的水电站,这些大江大河水电站开发利用一般都是多目标开发的,具有综合的利用功能,是经过了科学比选、论证。在中国这个程序尤为严格,它不仅仅是单纯的一个目标的论证开发,包括对环境的影响,对供水、水土保持、生态等都要经过方方面面的论证。我想,每一个工程,经过国家批准的工程,都要求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要做到这一点。根据我们现在了解到的情况,水库在这次旱灾当中至少发挥了三方面的作用:第一,基本保证了城镇的人饮安全。第二,保证了绝大多数的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同时为那些出现困难的人员提供了必要的水源,因为有很多的地区要到离十几里、二十几里的水库去取水。第三,为水库的周边,特别是库区和水库的下游春耕提供了比较好的水源保障。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