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多家银行房贷优惠收紧 月供升对购房者影响不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31日10:56

  自中行率先取消首套房房贷利率7折优惠后,多家银行纷纷跟进。中新社发司海英摄

  
  中新网3月31日电(房产频道林伟)随着中国银行率先取消首套房贷款7折利率优惠后,工行和建行也加入了收紧首套房贷优惠政策的行列。这意味着个人购房的按揭贷款利率普遍开始提高。

  对于首套房贷优惠收紧,月供增多,买房者心态各异。有的选择观望有的则急于出手,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银行取消贷款利率优惠不仅是政府抑制房价增长过快释放的一个积极信号,同时对提高银行的收益水平有一定的帮助。

  全国多家省市银行房贷优惠收紧

  北京:工行取消首套房贷七折优惠建行提高首付比例

  近日,建行北京某支行个贷经理证实,上周五已收到“4月1日起调整房贷政策”的文件。文件规定,建行首套房贷首付达四成以上利率方可打7折,若首付两成只能打8折。

  工行北京一支行客户经理也表示,上周五收到通知,要求从4月1日起,首套房贷款首付两成至三成利率8.5折,首付三成以上则利率8折。这意味着工行正式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7折的优惠。该客户经理称,该支行已开始执行新的房贷政策。

  首套房贷利率七折优惠取消 广东工行建行已正式下文

  据了解,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关于房贷按揭的最新文件是:首套住房首付2-3成的,房贷利率不低于8.5折;首套住房首付高于3成的,房贷利率可以为8折,对于评估后风险特别低的个人客户,房贷利率可以再行降低,但最低不得低于7.5折。对于二套住房,规定首付不得低于4成,房贷利率不得低于8.5折,并可以根据个人客户的风险评估情况适当上浮,最高可达到基准利率之上。相关人士表示,从本周起工行广东省分行已经开始按照最新的文件执行相关的政策。

  而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的相关人士也向记者确认,首套房房贷利率七折的优惠已经取消,目前大部分首套房房贷利率为8.5折,并根据个人客户的情况进行适当浮动。

  上海工行明令取消7折优惠邮政储蓄银行目前政策最宽松

  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已收到总行通知,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优惠,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则成为一匹“黑马”。不论是普通住房还是非普通住房,邮储银行对首套房贷客户都可以给出首付3成、利率7折的最大优惠,在所有银行中可能是最宽松的。

  重庆多数银行仍可申请首套房7折利率

  工行重庆分行个贷部人士3月30日表示,并没接到总行的类似通知,优质客户仍能申请7折房贷利率。工行重庆分行个贷部人士否认取消优惠的消息。该人士称,该行重庆分行并未介绍类似通知,首套房政策仍将按去年2月制定的政策执行。即在信用、还款能力、购房面积等方面符合条件的优质客户,如果购买首套房或改善性住房仍可申请7折利率。

  房贷收紧:月供增多对购房者影响不一

  近段时间,银行取消首套房房贷利率7折优惠的消息紧紧牵动了一些中低收入购房族或准购房族的神经。

  低收入家庭经济吃紧

  对于那些低收入家庭来说,月供的增加无疑使他们压力陡增。“我每月工资只有2000元,还房贷、缴房租、供孩子上学、一家3口吃饭,每月基本没有盈余。如果房贷利息再涨的话,恐怕我得靠借债生活了。”去年刚刚贷款买了房子的赵先生一脸无奈地说。各银行一旦取消房贷利率优惠,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中等以上收入家庭未构成障碍

  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由7折调至8.5折,对中等收入家庭而言,月供的增加也许不会带来多大影响,按照目前的消费标准可能就是每月少买一件衣服、少下一次饭店而已。

  当前准购房者的心态各异

  据了解,面对房贷首付的提高和7折优惠逐渐取消,当前准买房者的心态各异,有些人正急于选择楼盘,另外一些人依旧选择观望。一位宋姓先生说:“我也想买房。可是当前银行房贷首付提高,公积金贷款审批趋严,我手头资金还不宽余,目前只好选择观望!”

  业内人士:对提高银行的收益水平有一定的帮助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银行取消贷款利率优惠虽然是政府抑制房价增长过快释放的一个积极信号,但银行在不断收紧放贷却是不争事实。在当前较高的房价下,面对银行房贷整体收紧,导致加入房奴一族的门槛提高,无房族中一些低收入家庭相对中等收入人群更为茫然,被动观望。务工人员,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面对异地求贷无门,也压力陡增。

  自今年起严格的信贷政策使得各家银行可用的流动资金有限,这样做可以适当增加银行的流动资金。此外,原来房贷利率七折的优惠对银行来说赚钱的空间不大,目前普遍提高个人购房的按揭贷款利率对提高银行的收益水平有帮助。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鸣飞表示,在今年信贷投放受限的背景下,银行逐步取消房贷7折优惠,这说明银行议价能力有所提升。比起7折优惠贷款,目前银行更愿意将有限的信贷资源投放给收益率相对较高的项目,因此银行的提价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短期内,取消7折优惠对银行利润正面影响还不明显,但预计会逐步显现。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关于银行对购房者实施购房7折优惠政策的取消需要一个过程,毕竟这是监管层所设定的房贷利率的下限,没有强制。从国家调控房地产的层面来说,对于第一套住房进行提价是不包含在国家调控政策范围之内的。因此,对于首套居住型住房贷款的优惠,无论房市过热与否,银行都应该坚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