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内乡炸药泛滥 爆破员掏雷管像掏香烟(组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3月31日11:03
随手掏出的雷管
随手掏出的雷管

圈中矿工准备爆破
圈中矿工准备爆破

  “每次放炮,跟小型地震似的”

  “快躲进屋子里,要放炮了!”1月28日,春节前两天,听到熟悉的开矿工人的高声警示,罗玉华迅速捂上耳朵,一溜小跑躲进了自家的屋子里。类似的动作,11年来他几乎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

  “放炮”,指的是矿工用炸药爆破石头。罗玉华说自己是忍无可忍:“我们这儿的三江大理石矿每次放炮,都震耳欲聋,跟小型地震似的……还能看到天上往下落石子儿,石子儿落到头上可不是闹着玩的。”

  罗玉华是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桃溪镇大路村村民,三江大理石矿是村里的一家采石企业。“这个矿从1999年就开始开发了,直到现在还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刚开始的几年,连开采手续都没有,如果手续办不去全。买炸药就买不到,可是,他们这些年一直都在开采,不但能买到炸药了,还不按国家规定运输炸药,而是用自家的轿车私运雷管炸药如同拉米拉面似的那么坦然……”罗玉华说。

  大路村地处山区,三江大理石矿和村子之间的直线距离只有500米左右。所以每次放炮,三江大理石矿的工人只需高喊“要放炮了,躲进屋子里去”,村民们会“自觉地”注意安全,即使“没听见提醒,听见炮声,村民也就会有所防备”。当然,在放炮期间,矿上的人会也在进入村子的山路上和上山的路口把守,他们就是“安全员”。

  在矿上作业的李师傅介绍,矿山开采大都是采用钻孔放炮为主的方式,每天能钻十几个孔,每个孔大约装两斤炸药。装好炸药之后,他们就会通知村民。

  三江大理石矿的负责人是同村的江定华,罗玉华曾多次到矿上和他理论炮声扰民的事情,但都无果而终。

  后来罗玉华等村民去乡政府反映,“每次乡政府都派几个人查一下,但政府的人前脚走,矿上后脚照样放炮。”

  村里的陈文斌老人对此也有同感:“ 11年了,山上放炮就一直没有停过……”

  内乡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伏牛山南麓,这里蕴藏大理石、花岗岩等丰富的矿产资源。尤其是木黄玉石材,拥有独特的色泽和材质,一直被视为高档装饰的上上之选。石头成了开发商眼中的“摇钱树”,前来开挖石材的自然是络绎不绝。

  “采石是暴利,根本挡不住,”村民反映,“过去封山育林,牛羊都不让上山,柴禾都不让捡,现在可好,毁林开矿,真让人心痛、气愤。”

  据当地媒体报道,南阳市为加强水土保持和自然生态建设,大范围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目前南阳丹江口库区已完成人工造林65万亩,飞播造林8万亩,封山育林62万亩,退耕还林29万亩,生态林面积达到53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2.8%——目的就是“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即便现在,内乡县的座座大山,“封山育林”的宣传牌仍处处可见,不过,不协调的是,炸药开山的响声也不时听到。“现在我们这儿只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了。”罗玉华说。

  挖成扇形的山体随处可见

  据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了解,暴利驱使下,内乡开矿成风。“大大小小的采石矿29家,手续齐全的16家,黑矿也一二十家。”知情人透露。

  十多年的时间,由于掠夺性的开发大理石矿,附近的耕田被矿山石渣掩埋的几乎被破坏殆尽。而山体已经被开挖成为扇形,“在下雨天的时候,可以在矿底避雨,要是山体坍塌,在里面工作的工人肯定被活埋”。按照开采矿山的规定,开挖山体必须成45度形成一个坡,而在内乡,被挖成扇形的山体随处可见。

  让村民们更难以接受的是,他们耕种的土地也被矿上倒出的石渣给掩埋了。

  罗玉华说,起初,矿老板江定华和大路村支部副书记张文显商议,以拥有土地的人头计算,每份地给予两千元到三千元不等的补偿。土地的使用金由张文显的哥哥张文胜协调,他是村里的小组组长。“但两人完全和矿主穿一条裤子”。

  自1999年春天,矿主江士明开矿使用村里的土地,由张文胜兄弟二人协调。村民罗玉华说,能“说明问题的是”,江士明每月支付张文胜兄弟二人每人2000元左右不等的“工资”。这被村民认为是兄弟二人为江士明采矿和筹建石材厂“打外围”的报酬。几年来,兄弟二人在没有取得土地任何批文,也未经村民同意的情况下,先后将山根组60余亩农用地自行做主,非法出卖,租赁给江士明采矿。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