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铁矿石季度定价机制将成大势所趋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31日07:06
  巴西淡水河(Vale)和必和必拓(BHPBilliton)日前已说服亚洲钢企,从4月1日起接受按季定价的铁矿石采购方式,若力拓(RioTinto)也加入该阵营,则标志着年度基准定价制将宣告终结。作为全球第二大铁矿石厂商的力拓(RioTinto)之前曾表示希望在2010年实施按季定价的标准。3月30日,全球第三大铁矿石厂商的必和必拓证实,已经与亚洲客户达成协议,所售多数铁矿石将转为短期定价和市场结算价。淡水河谷也批准了与亚洲钢铁公司的季度定价的临时性协议,据悉铁矿石将涨价90%。

  必和必拓CEO高瑞思(MariusKloppers)一直以来始终坚持将严格的基准定价标准改变为灵活体系,淡水河谷首席CEO阿格内利(RogerAgnell)则是最近表示不再捍卫执行四十年之久的年度定价机制。此前有分析师称,年度基准定价制每年给矿厂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收益损失。

  澳大利亚金达必金属有限公司(GindalbieMetalsLtd)执行董事称,这是个好消息,铁矿石厂商都是定价谈判的接受者。新日铁(Nippon)和韩国浦项钢铁(POSCO)也都表示接受新定价机制,大多数铁矿石厂商表示服从行业巨头的谈判结果。但中国和欧洲的钢铁厂商对现货定价表示反对,认为钢铁需求的复苏是暂时的,希望继续执行铁矿石年度基准定价制,使铁矿石的价格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反对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垄断行为。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