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官方否认西南旱区人员外逃 称灾区民众人心安定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3月31日11:45
  国际在线消息: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10:00,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当前抗旱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美国之音记者:现在西南旱情还没有解除,北方又出现了旱象,我想知道今年的大旱对于今年的粮食产量会产生多大影响,有什么预测?第二,听说出现了人员外逃的现象,请问这个现象严重吗?谢谢。

  刘宁:我想在这儿作一下说明,我刚才谈的北方旱象,大家注意我的用词,是一个旱象,并不是发生了大面积的干旱。前段时间也有人谈到这个问题,因为北方是十年九春旱,今年北方的旱象相对于去年来说,是少的,但是还是有旱象,所以我们不能不防,一定要立足于防大旱。因为北方是我们国家粮食主产区,对于西南的旱区,西南的耕地是3.44亿亩,占我们国家耕地的面积18%,用于种粮的耕地是2.6亿亩,只占我国的16%,因此它的受旱影响,对于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生产来讲影响是不大的。根据目前的统计,今年真正用于种粮的耕地受旱情况少于往年。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受旱的农田相比少了50%。我说的是用于种粮食的农田。

  刚才这位先生说到的第二个问题,我想目前中央和地方政府积极采取了各项抗旱措施,抗旱成效是显著的,确保了全国的2425万人口出现了人饮安全困难的人饮问题,特别是保证了西南五省旱区的1939万人出现的人饮困难的人员喝水问题,我想不应该有人外逃,更不存在着人员外逃越来越多的情况。事实上,我们采取的还不仅限于送水、拉水、打井找水的措施,对于老百姓还给予了收入的一些补助,民政部已及时下拨了1亿多的救灾资金,支持旱区开展生活和生产自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地方政府的积极组织和工作部署下,各方面的救灾措施是非常有成效的,目前灾区的老百姓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