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认为美国提高竞争力应多从自身出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31日11:49

  新华网华盛顿3月30日电

    综述:专家认为美国提高竞争力应多从自身出发

  新华社记者刘丽娜

  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使美国人意识到重塑美国竞争力的重要。随着经济步入复苏轨道,关于美国竞争力的话题更是成为热点。3月30日在华盛顿美国商会总部举办的一次关于美国竞争力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美国提高竞争力更多要靠自身政策调整。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今年1月份发表的首次国情咨文中强调,“美国一向以竞争立国”。而如何定义竞争力,美国业界并没有统一的标准。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尼克·舒尔茨对新华社记者说:“竞争力在美国一直是热点话题。美国是一个强调竞争的国家,竞争存在于我们的基因之中。”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院长、曾担任小布什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格伦·哈伯德认为,对于企业来说,判断竞争力要容易得多。如果一家企业能够生存并保持盈利,就是有竞争力;反之,如果企业亏损或者倒闭,那就是没有竞争力。

  提高企业竞争力,政府该怎么办?美国通信业巨擘韦里孙公司负责公关与通联事务的高级副总裁、前国会议员托马斯·陶克认为,竞争力的主体在于企业。政府需要做的是创造出适当的氛围,然后由企业来竞争。专家认为,长期来看,保持竞争力是为了给子孙后代创造更好的生活水平;中近期,提高竞争力的重要目标是创造就业。奥巴马总统的高级法律顾问、美国商会负责自由企业事务的执行总裁斯坦·安德森说,未来10年美国需要创造200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包括重新雇用因经济衰退而被裁撤的员工,以及吸纳新的劳动力。他说,为了使美国增强竞争力,美国需要重建和使基础设施现代化,从而带动大公司的繁荣。政府需要推动资本市场健康流动,以便向中小企业,尤其是那些打算创造就业的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此外,美国还需要扩大贸易。美国需要为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重新注入活力,改进出口控制规则,扩大海外市场。

  陶克则认为,简言之,竞争力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投资,体现在资本配置上;二是人力,体现在创新上。他认为,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美国政府应当考虑三个方面因素。第一,在税收政策上,应鼓励企业创新和竞争。第二,在监管政策方面,应避免过度监管。他说,政府监管过严相当于征收重税。第三,在贸易政策方面,政府应为企业营造更便利的环境,以便企业在国外做生意,例如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保护知识产权等。

  美国企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凯文·哈西特从税收的角度强调了提高美国企业竞争力的关键。他认为,相对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其他成员,美国的公司税率偏高,他认为奥巴马政府应当在减税上继续做出改革,以推动美国企业赢利,从而带动经济繁荣。

  谈及最近中美之间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争端时,哈伯德对记者说,中国的汇率政策是中国自己的事情,是否调整汇率并不是要考虑美国的福祉,而是关系到中国长远的增长前景。他说,美国现在需要处理好金融监管改革、税收改革等一系列问题。“美国需要做的是确保先把自家事情安排妥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