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书福接受采访 称吉利和沃尔沃是兄弟而非父子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10年03月31日11:57

  李书福京城见记者 吉利和沃尔沃“是兄弟而非父子”

  浙江日报北京3月30日电 今天下午,吉利集团在北京召开中外媒体见面会。董事长李书福带着一班集团领导从瑞典哥德堡刚飞到北京,集体亮相在两百多家中外媒体面前。

  李书福对记者说,“娶回”沃尔沃,吉利最终要花27亿美元,高出原先买价50%。据吉利集团的财务总监解释: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吉利签协议时的买价是18亿美元,但算上为亏损中的沃尔沃输血的后续费用,吉利总共要付出27亿美元。

  至于并购所需资金,李书福说,资金一半来自国内,其中吉利自有资金占半壁江山,其他通过另外渠道筹措。另一半通过各种渠道,从欧美、香港筹集到。

  谈到今后吉利与沃尔沃之间的关系,李书福说,“吉利和新沃尔沃是兄弟关系,而不是父子关系。”据悉,吉利尊重沃尔沃现有的所有商业条约,保证其保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沃尔沃不生产吉利车,吉利也不生产沃尔沃。

  此前外界对吉利全资收购沃尔沃的其中一个质疑是,吉利花大钱买了几条生产线空壳。对此,李书福表示,收购使吉利拥有包括绿色能源技术在内的全部沃尔沃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知识产权谈判是整个收购的核心,过程艰苦,结果双赢”。

  李书福此前已经放言,两年内将使沃尔沃走出亏损。据李书福介绍,两年前吉利就启动了并购沃尔沃项目,并组建了包括国际知名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在内的庞大团队。两年间,项目团队与福特进行了大量的信息交换,建立了完整的财务预测模型,对各类潜在风险进行了定性和定量分析,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了收购后的运营管理计划。

  李书福表示,实现并购后,吉利将充分调动发挥瑞典现有管理团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制定新的奖励考核机制。在巩固稳定现有欧美成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降低成本、拓宽产品线。李书福预计,上述措施到位后,可以在两年内让沃尔沃扭亏为盈。

  此前央视财经频道等媒体报道说,沃尔沃新工厂的选址将在北京。对此,李书福没有正面回应。

  据悉,收购协议还需等待相关各国监管机构的最终批准。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