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修订新机动车驾驶证规定 残疾人可驾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31日12:55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电公安部31日发布消息说,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2010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将有更多残疾人可以申请合法驾驶机动车。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说:“今年的4月1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残疾人能领取合法的驾驶执照了。”在新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涉及残疾人驾驶汽车的有17条,进一步放宽了申请驾驶的身体条件,在配备了辅助设施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右下肢和双下肢残疾、手指有残缺、听力有障碍等三类人员申领驾驶证,这一系列变化是新规定中调整较多的内容。

  据了解,2007年,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发布了《肢体残疾人驾驶汽车操纵辅助装置》国家标准,于2008年3月1日实施。同年,公安部与中国残联等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对放宽残疾人驾驶汽车的条件进行了充分调研和论证。

  积极推进残疾人驾驶汽车工作,是保障残疾人权益、促进残疾人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的重要举措。在允许残疾人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的同时,如何保证出行安全尤为重要。新规定明确:右下肢、双下肢残疾人在申请驾驶汽车时应到由省级卫生主管部门指定的专门医疗机构进行身体检查,对其残疾程度、坐立能力、操作能力等进行专门评估;持有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的,每三年以及驾驶证期满换证时,应当进行一次身体条件检查;一定要使用规定车型;在车身前部和后部设置专用标志;由专门机构或专业技术人员安装和拆卸辅助装置;听力障碍的驾驶人在驾驶车辆时应当佩戴助听设备。

  据了解,上肢残疾人驾驶汽车涉及的车辆改装技术相对比较复杂,需改装的部件较多,目前条件还不成熟。下一步,公安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上肢、聋人等残疾人驾驶汽车可行性的调研、论证,根据下肢残疾人驾驶汽车政策实施情况,进一步推动残疾人驾驶汽车工作。

  按照新的规定,交通违法行为记分调整,酒后驾驶等危险驾驶行为一次扣12分;因逾期未换证或未提交体检证明被注销不超过两年的,驾驶人可申请恢复驾驶资格。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