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消防总队长详解兰州石化1-7爆炸处置情况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31日13:01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申亚欣)今日,“全国消防总队长”系列访谈节目,以“陇原特色消防”为主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今年1月7日17时22分,兰州石化公司三一六号罐区发生爆炸,导致十一个储罐相继发生连环爆燃。巨大的爆炸气浪将贮罐残片抛至100多米外,爆炸冲击波将停靠在该罐区西南两侧厂区专用铁路线上的二十节槽罐车掀翻,距离爆炸中心位置七百米范围内的工艺设施全部被损毁,中心区过火面积达八千平方米,周边两公里范围内房屋门窗玻璃被冲击波震碎,周边二十公里区域内均有明显震感。事故造成六人死亡、六人受伤。

  访谈中,陶润仁详细介绍了这次火灾事故处置工作具体情况:

  这起爆炸火灾事故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爆炸威力大,火势燃烧猛;二是现场情况复杂,扑救十分困难;三是社会影响大,关注程度高,极易发生次生灾害;四是参战力量多,作战时间长。这起爆炸火灾事故,也是近年来发生在我省处置难度最大、危险程度最高、作战时间最长的一次石油化工类恶性火灾事故。

  事故发生后我们立即启动《石油化工灾害事故应急灭火救援预案》和《重特大灾害事故跨区域应急救援预案》,第一时间调集足够力量赶赴现场,到场我们迅速进行火场侦察,研究确定作战方案,果断采取“分割包围、强制冷却、控制燃烧、工艺处置”的战术措施,明确参战部队作战任务,有条不紊、科学高效地展开灭火战斗。我们要求各级指挥员充分发挥装备优势,利用消防坦克强攻近战,设立多个水炮阵地射水冷却控火,对火场形成分割包围的作战态势,既保证了灭火救援行动有序进行,又避免了在扑救过程中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利用“静中通”消防通信指挥系统实时传输火场实况,为指挥部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确保事故处置的圆满成功。

  全体参战官兵面对连续发生四次爆炸、两次爆燃险象环生的火灾现场,坚决贯彻指挥部命令,面向爆炸现场数百度的高温,背对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英勇顽强,连续奋战,始终把握战斗先机,鏖战四十六个小时,成功处置了这起罕见的化工类爆炸火灾事故。

  陶润仁表示,在这次突发性事故处置中,甘肃省委书记陆浩,省长徐守盛等领导先后赶赴现场及时对灾害处置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我们提请省政府连夜召开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通报灾情处置情况,稳定了公众情绪,最大限度地消除了人们的恐慌心理;公安部刘金国副部长对甘肃消防部队有效处置事故、全力扑救火灾做出重要指示;公安部消防局陈伟明局长、朱力平副局长等领导同志两次通过视频对话实时了解现场处置情况,极大地鼓舞了官兵士气。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