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北京蓝天救援队赴贵州探洞找水 专业水准帮灾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31日13:54
  中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6分报道,最新的气象预报显示,最近十天西南旱区的雨水有所增多,但在5月雨季到来之前,严重干旱缺水的状况难以根本缓和。大旱在持续,远水解近渴。连日来,越来越多的民间组织和社会力量也加入到抗旱的行动中来。目前,在北京市红十字会的支持下,北京"蓝天救援队"正在贵州探洞找水。

  "蓝天救援队",最早是由一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户外爱好者志愿发起的,但现在的人员构成已经包括户外运动爱好者、专业搜救人员、医护人员等很多专业人士。北京灵山救援、四川抗震救灾等多次救援行动,都有他们的身影。中国之声连线救援队领队邱莉莉了解情况。

  主持人:这些天你们陆续在发现一些水源洞,准备建水源补给站。发现这些溶洞的过程应该不容易,因为看到很多照片上,溶洞都是在地下特别深的地方。

  邱莉莉:在200多米深的地方。实际上我们一共找到了3处溶洞,里面都是有水源的。在寻找的过程中,发现洞口不是特别难,因为当地群众比较了解,但是他们几乎下不去。这三个洞其中只有一个洞是当地的村民可以下去的,可能步行能进去走一段距离,但是马上遇到了断崖,无法再往下走。

  只能通过北京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专业的技术人员,用专业的装备才能往下继续探测。在他们发现的这三个洞穴中,有两处水源都足够他们整个村的人饮用。第三处水源水量比较大,一片地下暗河,附近几个村(的饮水)都没有问题了,包括可能能够支持农业种植的灌溉。

  主持人:那些水也特别清澈?

  邱莉莉:特别好,可能也就是矿物质含量高点,水质特别好。我们还在一处水源中发现了洞穴那种鱼,通体透明的,只要有生物的存在,就说明水质还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但是刚才我们提到,水源都在地下特别深的地方,村民取水的话还有很多困难,对不对?

  邱莉莉:很困难,这三处水源其中只有一处水源距离地表的比较近,可能是20米,一会儿就到了。另外两处水源可能都要100米以下了,北京红十字会的分会长也是带队再去做水源的探查,我们希望能够筹集社会的力量,帮助当地的受灾的群众把三处发现的水源变成可以饮用的水。我们希望帮他们打造一个供水站,能把水源很好地提取到地表,让百姓使用。

  主持人:我们知道蓝天救援队的很多的队员都是志愿者,这段时间放弃了在北京的工作,到前方找水,在这儿也向你们的辛苦表示感谢。

  邱莉莉:大家觉得能为受灾群众做点事是非常非常高兴的。

  其实现在民间的救援力量很多,但是普遍有不专业和行动比较盲目的短板。也有人说,他们去了会添乱。面对质疑,北京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韩陆说:我们这支救援队比较有信心,是因为它已经是成熟的救援队伍,成员都经过训练,还有一些是特种部队专业或者有外语的能力、体能的能力,还有野外救援的能力,包括一些比较好的通讯设备、救援设备,还有自我安全保护的设备。因为红十字会是有专业的救援队伍,所以我们红十字会业提供了资金,包括我们也去了一名副会长跟他们一起来做这项工作。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