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驻港部队战士投手榴弹失误 上尉挺身营救(组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3月31日14:06


  苏宁舍身救战友的场面如今在深圳重现。3月24日上午10时,驻港部队一名新战士在进行手榴弹实投作业时遭遇险境,掷出的手榴弹反弹到了他的脚边。在距离爆炸不足3.5秒的时间里,上尉黄立明挺身施救,两人最终平安脱险。

  手榴弹脱手砸墙反弹到脚下

  3月24日上午10时,驻香港部队深圳基地教导团仙村训练场。150多名海、空军新战士正在这里进行手榴弹实投作业。随着一阵阵爆炸声响起,许多新战士顺利完成入伍以来的第一次实弹投掷。

  11时40分,轮到二营新兵训练队新战士满孝光上场。训练队队长上尉黄立明在右侧掩体里担任指挥员,团长潘浩明现场监控实投。

  “准备手榴弹!”黄立明下达口令。

  捅破防潮纸——套上拉火环——握紧手榴弹,平生第一次握真手榴弹的小满动作看似规范有序,但心里却一个劲儿地发紧。

  “投!”随着一声令下,小满开始投弹。没想到,由于心里紧张,握弹的右手大量出汗,引弹时用力过猛,手榴弹向后滑脱出手,砸到侧墙后反弹到小满脚边,“呲-呲-”直冒白烟。小满被眼前情况吓懵了,下意识地蹲在原地一动不动。

  手榴弹从引弹到爆炸,只有短短的3.5秒。

  他冲上前把战士拽开压在身下

  千钧一发之际,一旁的黄立明迅速冲上前去,一把拽过小满,将他拖到掩体的安全区域,刚把小满压在身下,手榴弹就“轰”的一声爆炸了。响声过后,潘浩明等在现场指挥的领导和场外的官兵都焦急地冲了上来,发现两人都安然无恙,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满身尘土的黄立明起身扶起小满,拍了拍这位受惊的新战友,关爱地说:“不要怕,不用紧张,回待机地域吧!”部队经过简单休整后,又一批新战士走向投弹处,实投作业照常进行。

  黄立明勇救战友一事,迅速在全团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第二天,团党委作出决定:号召全团官兵向他学习,并向上级党委申请给黄立明同志记功。

  新时期的苏宁感动军营

  官兵们告诉记者,黄立明就是新时期的苏宁。

  时过19年,这感人的一幕在深圳重现,令人欣慰的是,黄立明成功排险,让结局变得更加圆满。连日来,在驻香港部队深圳基地教导团,无论军营网站、宣传栏还是广播室,黄立明挺身救战友的英雄壮举都是最大热点。学习黄立明掀起热潮,官兵们纷纷表示,要以黄立明为榜样,爱军精武,刻苦训练,以实际行动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为进驻香港履行神圣使命打下坚实基础。

  黄立明自己却对记者说:“说实话,当时我也没时间多想。让我担任指挥员,我就要把战士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官兵感言

  ■ 被救新战士满孝光:感谢队长救了我,那一下子,我被吓懵了。我只有更加刻苦地训练,才能对得起队长和我们的连队。

  ■ 指导员张伟:我觉得黄立明是一个在困难面前敢站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的好干部,很值得我们学习。

  ■ 教导员吴天明:军人在战场上流血牺牲,固然可以成英雄。但和平时期,像黄立明这样在训练场既救了人又毫发无损的,同样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

  ■ 团长潘浩明:部队训练动枪动炮,难免会碰上险情。黄立明危急时刻挺身救战友,实为壮举。当时我就非常感动,看到他和新兵都安然无恙,眼泪都流出来了。

  ■ 团政委宋开进:瞬间的壮举,折射的是平时点滴养成的习惯。黄立明是军事训练标兵,多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荣立过三等功。像这样的好党员、好干部,长期身在兵中,心想兵事,知兵爱兵,有胆有识,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 基地政委沈竹君:只有平时过得硬,关键时刻才能冲得上。在这样危急时刻,黄立明奋不顾身,果断处置,化险为夷,充分体现了他一贯的爱兵情怀、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战斗精神,很好地诠释了驻港精神的实质内涵,是我们部队自觉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代表。我们要认真组织官兵学习身边的英雄,让这种精神发扬光大,让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深入兵心,成为自觉行动。

  ■ 新战士王超:我刚来部队不久,原来对队长训练中要求严不习惯,现在看来这才是对我们真正的爱护。

  链接

  勇救战友的苏宁

  雷锋式的好战士苏宁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一个德才兼备、忠于职守、献身国防的突出典型。1991年4月21日,他组织部队进行手榴弹实弹投掷。一名新战士在投掷过程中发生了意外,手榴弹落在了身前。危急时刻,苏宁舍生忘死,奋勇排险,为保护战友的生命安全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年仅37岁。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