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旱区学校全班“集资”买水喝 三个人一盆水洗漱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31日14:37

  本报讯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曾颂报道:早晨6时,祥云二中的校园广播响起,宿舍灯光依次点亮。高三学生王成辉和同屋13个“兄弟”匆忙起床,到操场跑一圈———和往常一样,他们早上不洗漱。云南大理州的祥云县历来缺水,今年的旱情更令这间山坡学校难熬,记者昨日走访祥云二中发现,学生们凑钱购买饮用水已经很长时间了。

  一天只供3次水

  祥云二中有学生1573人,分别来自云南驿、沙龙、鹿鸣三个镇,全部住校。据介绍,1998年前,学校使用管道从山上引泉水,每天都能接上40多吨的水,基本能满足师生生活需求;后来泉水慢慢枯竭,去年11月起,学校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从4公里外的深水井抽水。

  “天太旱了,现在每天只能引到10至15吨水,正常用水需要60吨。”祥云二中副校长张国全对羊城晚报记者说。学校试过打井,校内一口井打了300米,矿渣都打出来了,只能出一点点水;校外有一口老井,因为很久没有使用,井水要投漂白粉。学校把两口井重修了一下,买了抽水设备,不过每天最多只能抽到5吨井水。

  周末学生回家,学校就把水储起来,管用两天;周三到周五,有地方驻军为学校拉水,补进校内的水池。

  全校就靠这个水池了!张国全说,每天中午12时10分、下午5时、晚上9时50分,学校开放水池闸门20分钟,宿舍水龙头就可以出水,供学生洗碗、洗漱;至于洗澡、洗衣服,只能等到周末回去用家里的水。

  全班“集资”买水喝

  中午12时,下课铃响起。学生们纷纷跑出教室,涌向食堂。学生们必须在20分钟内打好饭菜并吃完,才能接到水来洗碗。一般只接1/3碗水,用力抹一抹,再倒掉,就算洗完了;讲究点的女生要洗两次。

  吃完饭,学生王成辉去校外水站拎了一桶矿泉水回班里。一桶水5加仑,重37斤,这种力气活都由男生负责。班里有个记账本,每月向水站结账,全班均摊。一般每个学生每月要出4至5元。

  “以前学生喝泉水、井水,怕不卫生。本地企业就在门口建了一个水站,低价卖水给学生。这里的孩子都是农村来的,不是很富裕。”张国全说,集资买水已有很长时间。

  德国老师花钱外出洗澡

  在祥云二中,只有小伙子亚德里安和姑娘博奎雅的用水较为宽裕。这两个20岁的年轻人来自德国明斯特,因为参与一个教学交换项目,要在学校教一个学年的英语。学校管吃住,每月有200元人民币的补助。

  他们俩去年9月进学校,两人很喜欢云南的天气,因为“在明斯特,人们总是抱怨雨水太多,天天见不到太阳”。

  学校对两名外教限水并不严格。“有时候没水了,你就耐心等一等,军人会开车来把水池灌满。”博奎雅说,他们有足够的饮用水,洗漱也没有问题。亚德里安说:“学校洗不了澡,我们都去镇里澡堂洗。我每3天洗一次澡,一次3块钱。”

  和学生们相比,两名外教算“奢侈”的。王成辉告诉记者,他们每晚洗漱都要三个人约在一起,共用一脸盆水,用来刷牙、洗脸和洗脚。

  再旱下去不知会怎样,副校长张国全很苦恼:深井里引来的水越来越少了,万一断流,只靠解放军拉水也不是办法。

  曾颂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