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澳一号”考古将启动 预计存有逾万青花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31日14:43
先期出水的青花瓷(来源:南方日报)

  中广网汕头3月31日消息(记者黄少焕)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23分报道,被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列入2010年“一号工程”的广东“南澳一号”明代古沉船水下考古发掘工作将于清明节前后正式启动。我国最大型打捞船“南天顺”已经起程赴汕头南澳岛。从先期出水文物和省水下考古队探摸打捞上来的1000多件文物来看,该沉船上保存有大量青花瓷器,总数估计万件以上。

  据介绍,“南澳一号”水下考古发掘第一阶段将进行船载文物的发掘,计划三个月内完成,具体时间还要看海况、季风情况及文件数量。打捞出水的文物将登记、编号、装箱,然后在南澳县海防史博物馆进行脱盐处理。考古工作者说:“南澳一号”的水下考古发掘拓宽了中国水下考古的新视野,由于“南澳一号”科研学术价值不菲,发掘工作将被列为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2010年“一号工程”,南澳还有望以“南澳一号”水下考古发掘为契机,建设国家水下考古基地。

  打捞工作本来是在去年9月26日,“南澳一号”启动水下考古抢救发掘,但汕头海域遭遇接连不断的恶劣天气,先是台风,后是冷空气、季风。出于安全考虑,实质性打捞工作推迟至今年。首批水下考古队员本月26日已进驻南澳云澳边防派出所,全队20多名队员将于4月2日左右到位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