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州瓯海原区委书记被抓 传因杀情妇买卖官(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31日14:53
谢再兴
[提要] 3月30日,温州市瓯海区区委书记谢再兴因涉嫌刑事犯罪,被罢免温州市人大代表职务;据网络流传,谢再兴被抓,是因为他杀害情妇邵慧灵,但对其被杀的过程版本不一;也有人称谢再兴涉案或因买官卖官,强行占地;不过网帖所述内容未获相关部门证实。
谢再兴(资料图)

邵慧灵(资料图)

  浙江消息 据东方早报报道:昨天,温州市瓯海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0次会议,审议浙江省公安厅关于谢再兴(原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涉嫌刑事犯罪的函,并作出罢免其温州市人大代表职务的决议,许可浙江省公安厅对温州市瓯海区第7届人大代表谢再兴采取强制措施。另据杭州警方通报,原瓯海区委书记谢再兴因在杭州涉嫌刑事犯罪,被杭州警方带走。

  同时,浙江多个论坛昨天出现了“区委书记杀情妇被抓”的帖子,称“谢再兴被抓,是因为他杀害情妇邵慧灵,邵慧灵曾担任三门县团委书记”。不过网帖所述内容未获相关部门证实。

  说法一 涉及一起凶杀案被抓

  1962年3月出生的谢再兴,曾先后担任天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三门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县长,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

  据杭州警方通报,原瓯海区委书记谢再兴因在杭涉嫌刑事犯罪,被杭州警方带走。“谢再兴因涉及发生在杭州市西湖区的一起凶案,受害人为30多岁的女性。”一位公安内部人士透露。由于谢再兴是温州市和瓯海区两级人大代表,浙江省公安厅日前专门向瓯海区人大发了“关于谢再兴涉嫌刑事犯罪”的函,由区人大常委会罢免其市人大代表职务后,该省公安厅对其采取了强制措施。

  随后,浙江省内多个论坛出现了关于“谢再兴因为杀死情妇邵慧灵”的帖子,这些帖子中,关于邵慧灵曾任共青团三门县委书记的身份信息一致,但对其被杀的过程版本不一:有称“谢再兴是雇凶杀人”,还有则写“谢再兴是在邵慧灵在杭州的家,用被子闷住邵,使其窒息而死”。

  从谢再兴与邵慧灵的履历看,2006年前,两人都在台州三门县工作,有较长的“交集”时间。谢再兴曾任三门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县长,2006年调任温州瓯海区委书记一职,而邵慧灵今年34岁,工作后曾长期在三门团县委任职,2006年调离该县后又至浙江省某局任职。另据一名在三门与谢再兴共事过的官员透露,谢再兴与邵慧灵两人之间早已有关系,到现在感情至少维系了近10年。

  记者获得的一种版本是,谢再兴情妇不仅邵慧灵一人,在温州还另有“发展”。当该情妇得知此事后,曾威胁要“举报”。可能该情妇威胁到了谢再兴的家庭和仕途发展。大概在2009年的11月期间,邵被抓到福建,并且伪造了一封辞职信后神秘失踪。

  有消息人士透露,谢再兴一案不排除牵涉到更高层的政法机构官员。“而且,有些人为了立功,肯定会出面检举。”

  “被抓时谢再兴大概想自杀,但被制止了。”当地政法系统人士透露。据称,谢再兴被纪委带走后已经认罪。

  说法二 买官卖官被纪委关注

  有种说法是,谢再兴在瓯海区委书记期间,有买官卖官嫌疑。在他管辖下,区域内的副局级别以上官员如想升职或者在职,都得到谢再兴处送礼混个“脸熟”。否则,在岗位变动中将乌纱难保。

  一个可资佐证的例子是,谢再兴在2007年父亲去世之际,就曾引发一场“震荡”。当时,瓯海的一些局长、镇长纷纷赶赴台州送礼。

  “这个时候已经有人告了。据说后来退了一些礼金,事情才算告一段落。”瓯海区委内部人士透露,“其实浙江省纪委关注其好长一段时间了。”

  说法三

  违规出让农田

  另一种说法是,谢再兴被“抓”是因为他在台州期间的“原罪”导致。

  3月29日晚上,记者拿到的一份举报材料显示,浙江省三门县海游镇统建村、亭旁镇杨家村的叶宗兵、杨小龙等人一直在举报谢再兴及其家人。

  该份材料透露,谢再兴在三门县任县长期间,将三门县西区海游镇管辖的17个行政村涉及二万余人生活与生产的七千余亩土地,未经审批出让2/3,有1/3荒芜至今。其中4/5为基本农田。(葛熔金)

   新闻回顾:温州瓯海区区委书记谢再兴市人大代表职务被免

  谢再兴个人简历

  谢再兴,男,1962年3月出生,汉族,浙江临海人,1983年7月入党,1983年8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曾先后担任天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三门县委副书记(期间曾挂职省委组织部担任组织处副处长)、代县长、县长,现任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

  知情人士透露:谢再兴被抓排除或牵涉到更高层的政法机构官员

  目前引用较多的说法是,谢再兴卷入与其情妇的刑事案件,具体案情当地警方仍在紧张侦查中。而谢再兴背后的诸多问题,随着此次事件也再次浮出水面。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举报材料显示,其在浙江三门县任县长期间,涉嫌将7000多亩土地未经审批非法转让,其中三分之一土地荒芜至今

  被捕

  谢再兴被捕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有消息人士透露,谢再兴一案不排除牵涉到更高层的政法机构官员。“而且,有些人为了立功,肯定会出面检举。”

  此次有关方面动作之快非常罕见。

  “如果是经济问题的话,不会这么快。因为他周日半夜才被叫去,周一上午8点半市里就立即来瓯宣布人事变动,今天就罢免人大代表资格。”接近瓯海区委的内部人士分析,谢涉嫌的就是雇凶杀情人。

  “被抓的时候大概想自杀了,但是被制止住了。”当地政法系统人士进一步透露的细节与上述人士吻合。据称,谢再兴在被纪委带走后已经认罪。

  记者获得的一种版本是,谢再兴情妇不仅此一人,在温州还另有“发展”。当该情妇得知此事后,曾威胁要“举报”

  消息人士进一步透露,可能该情妇威胁到了谢再兴的家庭和仕途发展。大概在2009年的11月期间,邵被抓到福建,并且伪造了一封辞职信后神秘失踪。

  此案目前正由警方侦办,谢再兴因何对情人狠下杀手,外界尚不得而知。

  谢再兴罪行:买官卖官

  谢再兴的仕途也曾顺风顺水。

  2006年7月下旬,经浙江省委研究确定全省19名干部将跨市交流担任县(市、区)党政正职。这批跨市交流的大部分是1960年代出生的40岁左右的干部,当中许多人具有研究生学历。正是这次干部交流中,谢再兴从台州市三门县委副书记、县长,调任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

  而瓯海区是温州三大城区之一,也是制造业最为集中之地。当地已经形成了高新科技园区的集聚点。

  浙江省委党校一位教授曾就此分析,此次县级党政正职跨市交流任职,将起到“浙江县(市、区)经验的融合作用”。

  有种说法是,谢再兴在瓯海区委书记期间,有买官卖官嫌疑。在他管辖下,区域内的副局级别以上官员如想升职或者在职,都得到谢再兴处送礼混个“脸熟”。否则,在岗位变动中将乌纱难保

  一个可资佐证的例子是,谢再兴在2007年父亲去世之际,就曾引发一场“震荡”。当时,瓯海的一些局长、镇长闻讯书记父亲大人过世后,纷纷赶赴台州送礼。

  “这个时候已经有人告了。据说后来退了一些礼金,事情才算告一段落。”瓯海区委内部人士透露,“其实浙江省纪委关注其好长一段时间了。”

  另一种说法是,谢再兴被“抓”是因为他在台州期间的“原罪”导致

  谢再兴之弟谢再友乘兄之势力,强行非法建房占地

  台州市一名之前跟谢再兴有过交往的官员告诉记者,谢本人活动能力比较强,看上去比较本分。但是,在谢再兴工作过的三门,却有一批人在此之前长时间地举报他任职期间有违法违纪的“原罪”。

  3月29日晚上,记者拿到的一份举报材料显示,浙江省三门县海游镇统建村、亭旁镇杨家村的叶宗兵、杨小龙等人一直在举报谢再兴及其家人。

  该份材料透露,谢再兴在三门县任县长期间,将三门县西区海游镇管辖的17个行政村涉及二万余人生活与生产的七千余亩土地,未经审批出让三分之二,有三分之一荒芜至今。其中五分之四为基本农田。

  举报者还称,谢再兴在任期间的2003年4月,将海游镇上坎头村竹岭坑水库自流灌溉旱涝保收的基本农田共551亩“非法”出让,仅“浙江善好酒业集团”就非法占用上坎头村土地401亩。后于2004年1月8日,才经省政府审批118.7亩,今仍有390亩余未经审批而非法占用

  举报人认为,“明知未经审批非法出让,县长谢再兴是县政府法定代表人,应负违法犯罪责任,却将善好酒业集团的人员处以刑罚(缓刑),上瞒组织领导,下压民怨民愤。”

  就此事,记者查阅2006年6月25日《浙江日报》“浙江国土”专版发现,浙江善好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未经依法批准,于2005年7月开始,擅自占用三门县上坎头村集体土地158.64亩建造厂房,其中占用基本农田146.01亩。“浙江善好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占用基本农田建厂房的行为已涉嫌犯罪”,但没发现有举报者上述“有官商勾结‘代坐牢’刑事假案嫌疑”的陈述。

  对此,举报人认为这个环节中有官商勾结行为。而且,检举材料不仅举报谢再兴,还牵涉到其弟谢再友和谢再明。

  举报认为,其弟谢再友“在其兄庇护下”,随兄从临海市北上三门县,于2001年10月2日,将三门县亭旁镇杨家村基本农田212亩,以“土地经营权转让的”方式非法占用,将自流灌溉旱涝保收的基本农田,变为荒草丛生的荒草地,今已完全失去基本农田的耕作功能。

  谢再兴之弟谢再友乘兄之势力,强行非法建房占地17亩。

  谢再兴即将调离时,“指使”其弟谢再友于2006年7月9日,将三门县海游镇上叶片统建村17亩耕地,未经审批非法建成厂房,并强行砍伐村民栽种的梨树,抢夺村民土地。如今,谢再友随兄南下温州瓯海,承包旧村改建工程,全家官商合作,配合默契。

  举报者进一步揭露,谢再兴另一弟弟谢再明留在家乡“也不例外”。

  2007年谢再明将临海市邵家渡街道底川村(原为前庄村)20余亩基本农田,以18-20万元1亩,非法买卖,今已建成厂房。这些农田均属于本村村民种植草莓大棚,耕作良好的基本农田。

  举报者曾向台州市、浙江省等有关部门反映上述问题,但一直没得到有关部门回应。

  举报材料内容真实与否,目前尚待有关部门查证。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