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媒体:大陆橄榄枝伸向台湾基层 两岸趋同无可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31日14:44
  中新网3月31日电 台湾《旺报》31日刊出社评《当橄榄枝伸向台湾基层》说,王毅日前接受台媒专访,字字句句都有强烈针对性,显示大陆已形成一套完整的“积极的对台政策举措”。面对大陆惠台政策,面对越来越能牵动决策的大陆民意,台湾能不能拿出什么积极的交流政策呢?如何站在“一家人”的立场与感情上,以积极性政策来促进两岸趋同的进程,或许是越来越无法回避的课题。

  文章摘编如下:

  今天,大陆台办主任王毅接受本报专访,回答了关于大陆对台政策方方面面的问题,尤其详尽阐述了大陆对于两岸签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过程中所产生诸多问题的态度。

  王毅内容丰富的谈话中,首先值得我们留意的是,王毅在表达大陆方面理解台湾社会的多元化特质时,同样表述、强调了大陆的“民意”。王毅指出,“大陆民众始终认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这是大陆方面之所以能对台湾不断释放善意的根源所在,也是大陆目前的对台政策能够得到大多数大陆民众支持的重要背景”。

  也就是说,大陆方面清楚的认知到,台湾的政党和政治领袖必须面对多元的民意,同样的,台湾方面也应该理解到,如果大陆在对台政策上背离了大陆民意,那么也将同样得不到支持。

  另一方面,在谈话中,王毅指出“大陆的对台政策始终是面向台湾人民,尤其是面向台湾基层民众的”,同时非常详尽地说明了这条“庶民路线”是如何、会如何在两岸商谈ECFA的过程中具体贯彻。

  除了重申ECFA“不会有政治内容,也不会有政治语言”外,王毅特别解释了大陆将如何“充分考虑两岸经济规模和市场条件的不同”,关心台湾中小企业和广大基层民众、尤其是农民的利益。王毅的谈话,非常清楚地向台湾中小企业、农民与劳工进行解释,做出较具体的承诺。

  在这段专访中,王毅字字句句都有强烈的针对性,更显示大陆方面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积极的对台政策举措”,而且不仅是试图化解台湾民众疑虑,更要让中小企业与中下阶层得到具体实惠。如果大陆方面推动的这条庶民路线,在政治上能够穿透岛内党派斗争纷扰的重重阻碍,在经济上能够排除若干既得利益者的层层盘剥,对台湾民心、社会舆论不可能不产生影响。

  而面对大陆方面对台政策的积极进取,台湾方面又有什么对策呢?我们的“朝野”政治人物,往往不是沿袭过去已证明失灵的闭锁思维,就是目光狭隘,仅仅关注眼前的经济利益。面对大陆的汹涌而至的惠台政策,面对越来越能牵动决策的大陆民意,我们能不能拿出什么积极的交流政策呢?

  王毅在专访中指出,欢迎台湾同胞对大陆改革和发展提出批评建议,也愿意借鉴台湾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积累的有益经验。

  如何站在“一家人”的立场与感情上,以积极性政策来促进两岸趋同的进程,或许是我们越来越无法回避的课题。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