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港资投资广东趋势发生变化 重点逐渐转向服务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31日15:49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发布蓝皮书表示,港资投资广东趋势发生变化,已逐渐把重点从传统制造业转向服务业。去年头7个月,广东实际吸收港资在服务业投资超30亿美元,占同期香港对广东实际投资的46%,占广东服务业实际吸引外资的71%。

  蓝皮书指出,一直以来,港资企业在广东的投资以制造业为主,其中尤以加工制造企业为重要支柱。

  自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依靠较低的土地及劳动力成本,承接来自港澳以及国外其它地区的制造业转移,逐步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的制造业中心。不过,这一趋势目前已有所转变,港资投资广东,已逐渐把重点从传统制造业转向服务业。

  2009年头7个月,外资投资广东服务业逆势大增23.6%,远高于同期制造业投资。其中广东实际吸收港资在服务业的投资达31.99亿美元,占同期香港对广东实际投资的46%,占广东服务业实际吸引外资的71%。在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港资转战服务业似乎不谋而合。

  自2000年开始,广东提出产业转移,特别在金融海啸危机后,更加快了其产业结构调整。在此情况下,港商也面临选择,或者将珠三角制造业迁往粤东、粤西、粤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或者将制造业转型为与制造业相关的服务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