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富二代调查 辍学小伙娶19岁女大学生(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31日16:18
首席记者李凌/文记者李杨实习生司新利/图

  上班时一身油腻的工作服,钻到汽车下面,换轮胎、修发动机。下班后西装革履,开着奥迪接上女朋友,去酒吧或咖啡厅玩到晚上11点才回家。这样的巨大反差,你能想象是同一个人吗?

  城中村的造富神话让“城中村富二代”浮出水面。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也是“富二代”,却不像企业家的孩子们,受过良好的教育,有人帮忙做清晰的人生规划;他们张扬,开好车,敢消费,却没有一份体面的工作,未来时常困扰着他们;他们渴望融入主流,但除了少数人将事业做大之外,大多数人常常在现实中迷失方向。

  其实,在大部分“富二代”身上,都能看到一种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大多数人有一种紧迫感,因为他们知道,以后的生活来源没有了,手里的钱不够折腾。”郑州风雅颂置业总经理曹天介绍。

  他的公司做了多年的城中村改造,他对城中村的年轻人有着深刻的了解。他说,虽然有的人暂时没有找到出路,但他们有理想有追求,也是令人敬佩的。

  他们也意识到了缺少文化的危害,但不知道该怎么补救。“我们也想去参加培训,只是不知道哪里有这样的培训”。

  月工资1100元,开着奥迪修汽车

  在郑州市公交公司的一家维修分公司,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位开着奥迪车来上班的小伙子。早上7点40分左右,他从车上下来,脱下身上笔挺的西装,换上油腻的工作服,钻到汽车下边,换轮胎、修发动机。到了下午5点,他换下工作服,洗澡,再换上西装,头上打上发蜡,接上女朋友去吃饭,然后去酒吧或咖啡厅,玩到晚上11点后才回家。

  小伙子叫张进,是西关虎屯的村民,家有六七套房子,有两个妹妹。他说自己原本不用上班,但在家歇了一年多,整天无所事事,闲得发急,就求人托关系,还花了点钱,才在这家公司找了一份工作。“我一个月的工资只有1100元钱,不够油钱,工作还累,但这样的日子过着很充实”。

  当然,做修理工不是他的长远打算,他说,自己的女朋友在银行工作,不敢带他去见同事,一直劝他做个生意或换个体面点的工作,“我现在还没有想好,正在看”。

  在金水区的柳林村,18岁的刘金(化名)一天的生活是这样安排的:上午10点多,他去自己在柳林街上开的饭店,看需要的菜、肉买齐没有,中午时,再到店里看客人坐满没有,晚上,他让会计给自己报账,看一天的收入,晚上12点以后,才能回家洗澡睡觉。

  从外表看,刘金嘴里叼着香烟,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但实际上,他却是拥有3家网吧、5家中档饭店的老板。拆迁改造,刘金家拥有了几百万元的财产,父亲又是一家房产公司的股东,吃穿不愁,但2007年,初中未毕业的他在家歇了两年后,决定做些事。父亲也表示了支持,给了他几十万元,让他开了第一家饭店。虽然没有经验,但他嘴巴很甜,也会来事儿,父亲和一帮朋友都非常照顾他,有应酬时都带着客人来他这里消费。慢慢地,生意好了起来。2009年,他在改造过的两个都市村庄外又开了几家中档饭店,经营得都还不错。去年夏天,他还接过了3家有正规手续的网吧,生意也是非常红火,一年下来,净利润都在100万元以上。“挣钱多少无所谓,关键是想找点事做。”刘金说,“天天闲着,太无聊了。再说,只花钱不挣钱的话,现在物价上涨那么快,有再多的钱,总有吃完的一天。”

  宋砦村办公室主任林文阁也介绍,他们村的不少年轻人,不满足于吃老本,已经出去闯荡天下了,不少人在做建材、装饰方面的生意,规模还挺大。

  儿子辍学,带了10个传销下线

  而在郑州市花园口一个城中村,村民张汉顺有着自己的烦恼。今年春节时,他躲到了自己在万客隆家具城购买的一套房子里,守着电视机,过了一个孤独的春节。他躲在这里不敢回家的缘由是,他的儿子不但自己做传销,而且还带走了亲戚、朋友及本村的十几个人,远去云南做传销。现在,村里人都来找他要人,他说自己有苦也没有地方去诉。

  2009年春节,村里改造,自家除了分到3套房子外,还分了100多万元的现金,家里有了钱,儿子张奎(化名)高中刚读了一学期,就说什么也不上学了。

  没多久,张奎兴冲冲地告诉他:自己一个高中同学来郑州了,说在云南做加工石料的生意,投资20多万元,一年就能净挣20多万元,同学想扩大规模。让自己入股,入股30万元的话,一年最少分20万元。

  张老汉交给儿子10万元,让儿子先去看看。很快儿子就打回电话,说生意好得不得了,得继续投资,张老汉又给儿子转账了10万元。不到3个月时间,他又给儿子陆续转账30万元。

  去年7月份,张奎回到了郑州,衣着光鲜,见人就说在云南做生意太容易了,钱就像捡的一样。亲戚、朋友一听都动心了,等他再去云南时,一下子就带走了11个人。陆续又有几个人去了云南,他们给家人打电话时,都异口同声地说,挣钱了,但需要继续投资,让家里人赶紧汇钱。不少人信了他们的话,都继续汇钱,最多的一家汇了60多万元。

  2009年12月份,邻村一个从云南回来的青年透露了实情:其实,他们在云南都不是做生意,而是做传销,现在,身陷传销网不能脱身,那个青年还是几经周折才逃出来的。

  闻听此言,村里炸开了锅,大家都来找张汉顺要人。张汉顺只好一个劲儿地给大家赔礼道歉,他说自己一辈子老实,现在让儿子把脸面一下子丢尽了,“如果只是钱的话,我把房子都卖了,填上这个窟窿。但人找不回来,我不知道咋办呀”。不爱上学的他,却娶了19岁的女大学生

  2月下旬的一天,今年19岁的王红(化名)把刚断奶的儿子交给婆婆,自己开着一辆丰田车,到郑州大学物理学院重新开始已经中断了一年的大学生涯。临走时,她亲了亲孩子的额头,坐进驾驶室,一溜烟地没影了。

  孩子一离开母亲,在奶奶怀中大哭起来。而王红的丈夫小陈,却无动于衷,仍坐在电脑前打游戏。母亲小声埋怨他:“孩子哭成那样,你不会哄一会儿?”他有些不耐烦:“去去,我正忙着,你哄吧,别来烦我。”

  “生个孩子真烦人。”今年20岁的小陈说。说起他和妻子的婚姻,倒有一些传奇。村里拆迁后,家里一下分到7套房子,卖了两套,100多万元现金到了手。2008年,他坚决不去上学了,回到家里,每天上网打游戏、聊天。

  2008年10月,小陈在网上结识了王红,他了解到,时年刚上大一的王红来自豫南一个山区,家庭很贫困。虽然小陈矮矮的个子,皮肤又很黑,但他面对高挑、白皙的王红,出手大方,旅游、买衣服、买项链,没多长时间,女孩就怀孕了。虽然两人都不到法定结婚年龄,但小陈的父母非常喜欢王红,两个人没有领结婚证,摆了几十桌酒宴,就宣布“结婚”了。

  2009年8月,王红生下一个重达7.8斤的男孩,小陈一家乐开了花,把她和孩子像宝贝一样伺候着。虽然小陈的父母再三劝她不要上学了,但王红态度很坚决,要把学上完。现在,她每天早晨开车去上学,傍晚回家照顾孩子。

  记者发现,城中村不少年轻人都是中学毕业,能上到高中的不到一半。对于他们来说,上学不是改变命运的必然选择。这些没有什么文化的“富二代”,特别中意从农村出来,有文化的姑娘。在老鸦陈村,去年结婚的男孩,娶的多是从农村出来的女孩,这些女孩多是大学毕业生,有文化、有知识、漂亮。村民陈喜贵的两个儿子娶的都是大学毕业生,一个是某法院的公务员,一个在事业单位工作。陈喜贵脸上洋溢着笑容:“两个媳妇都很好,做家务是能手,对我们很孝顺,对丈夫很关心。而我哥家的儿媳妇找的是城里姑娘,什么都不会做,事还多,整天吵吵闹闹的,他们现在后悔死了。”

  小陈说娶个大学生媳妇有好处:“孩子有她教,我一点也不用操心;出去和朋友吃饭也有了吹牛的资本,大家一看我这么漂亮的媳妇还是大学生,都非常羡慕我。”

  刘金也表达了这样的愿望:“我连财务报表也看不懂,每个月报税时都要找专门的财务人员来填表。如何搞好管理,更是难题,我也想去参加大学的培训,但去北京大学听了一次课,老师讲的什么都听不懂。”他说,自己现在很后悔,当初多上几年学就好了,起码现在能听懂大学老师的讲课。

  “比住房、比消费,我们比城里人还城里人”

  “从现在起,我是一个堂堂正正的城里人了。”26日,抚摸着崭新的身份证,郑州市路砦村的路银良有些激动:“从前,尽管我们村早就改造过了,但城里人一问起我是哪里的,我都不好意思说,最怕别人说自己是农民。现在,原来的村没有了,变成了大学路多少号多少单元,一听就是城里人。有了新身份证,我变得和城里人平起平坐了。”“其实,他们的父辈,年轻时到田地里播种收割,不管村名怎么变迁,还是名副其实的农民,有一种无法忘却的土地情结。”在日常的接触中,曹天深有感触,“但这些第二代,从小就没有种过地,他们早已没有了农民的身份特征,相反,比市民还多了一种优越感,因为,他们什么都不缺。所以,他们从不把自己当农民,也最忌讳谁说自己是农民。”

  他说,当同龄的70后白领和80后大学生正在为一套不足100平方米的房子起早贪黑时,他们早已坐拥几套住房;当同龄人考到驾照却只能揣在口袋里时,他们已换了第二辆或第三辆私家车。他们无需为房子、车子和工作发愁,父辈已替他们安排妥当。因为他们是城中村的第二代,拆迁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刘金表示,有些城里人看不起我们,说我们是农民,但我们早已不是农民了,“我从生下来到现在,没有拿过锄头,没有收割过小麦。城里人有什么好,大学毕业生10年买不起一套房子,我家的房子住不完。现在,给我打工的就有5名大学生和十几个正儿八经的城市人。城里人咋了?还不是得听我吆喝?”

  他说,前几天,去一家酒吧喝酒,一个穿着打扮很时髦的男孩带着几个女孩在酒吧里炫富,我们村里一个男孩看不惯,和他比谁敢请来消费的人喝最贵的洋酒,一下子甩出10万元,那个男孩傻眼了。“我们最听不惯谁说我们是农民了,不论是比有钱还是比住房、消费,我们比城里人还城里人”。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