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近半数80后“裸婚族”租房结婚 认为生活会幸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31日16:31
  房价飙升,80后先裸婚再买房

  小夫妻心声:房价太高买不起,租房一样结婚

  父亲发帖:不让女儿嫁给没房穷男友,我错了吗?

  因为传言年后“不宜”结婚,过年前“突击”登记和办事的“80后”小夫妻明显多了起来。值得一提的是,南京人长期奉行的“无房不婚”的传统被悄悄打破——都怪房价太高,买不起房或是不急着买房的小夫妻,不得不“先裸婚,再买房”。

  什么叫“裸婚”?就是结婚双方不买房、不买车、不办婚礼、不度蜜月、没有婚戒,甚至连请双方父母吃饭都免了。只要两人各攒4.5元,到婚姻登记处办个证就了事了。眼下,房价压力正是催生裸婚一族的最主要原因。

  “80后”做法

  房价太高买不起,先租房

  被动“裸婚”派——

  房价太高买不起,先租房

  刘云翔和李丽玲是租房结的婚。走进他们的家,60多平米的两室一厅,客厅里就一张餐桌和四把椅子。稍大的房间是他们的卧室,要不是墙上挂着一张30寸的结婚照,还真想象不出这就是他们的“婚房”。刘云翔指着角落里的电脑桌介绍说:“这是我们结婚时买的,算共同财产,其他就只有衣服、鞋子是我们的。”

  另一间房门紧锁着,“一个大学生刚住进来。”李丽玲说,四牌楼附近房租太高,找个人合租可以减轻负担。“说真的,婚后还租房,很像是私奔!”

  刘云翔说,他和李丽玲是大学同学,恋爱五年了,“我们都是外地人,由于双方家庭条件都一般,按照现在的结婚形式,得要一笔庞大的费用。单买房子,光首付就要不吃不喝攒上好几年。与其这样等下去,还不如先"裸婚"。”虽然小玲父母开始也不同意,不过经过小两口费尽口舌地劝说,家人才勉强同意。

  [点评]

  像刘云翔夫妇这样家庭条件一般的外地“80后”,买不起房子、车子,也不想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婚礼、婚纱、蜜月等事情上,就要面临“裸”进婚姻的状态。看起来潇洒的“裸婚”背后,是一种深深的无奈与辛酸。

  楼市前景不明,等等再买房

  主动“裸婚”派——

  楼市前景不明,等等再买房

  在鼓楼区婚姻登记处,陈炎和刘薇领到了红本本,“只花了9元钱,我们就结婚了!”新娘刘薇说,“其实我们房子也没买,啥都没准备好!”两人本是想等买房后再结婚的,可是房价低的时候没买,房价高的时候更不敢买,等着等着两人都不小了,家里长辈着急了,就硬“逼”着两人在年前把证给领了。

  两人目前还在各自家里住着,刘薇坦言,“我老公很大男子主义。一开始我问他"裸婚"行不行,他还很生气。”反对的还有刘薇的父母,“他们说买不起房子,可以支持我们。不过我没要,房价这么高,没必要把父母辛辛苦苦积攒的钱全用在买房子上。我们首付还是付得起的,但这么高的房价买了房子,做了"房奴",以后房价跌了岂不是后悔死了。还是再看看吧。”

  [点评]

  陈炎夫妇的主动“裸婚”传递出一种积极的信号:与其“打肿脸充胖子”,还不如理性一些,“把钱用在刀刃上”。当然,他们的主动“裸婚”也有“被动”的因素推动着,要不是因为房价看不清形势,也许他们会和一般年轻人一样先买房后结婚。

  妻子刚怀孕,“房奴”遭辞退

  非“裸婚”派——

  妻子刚怀孕,“房奴”遭辞退

  去年国庆节期间,张云松和宋岩在中心大酒店举行了婚礼。他们俩都是外地人,2008年底用攒了几年的积蓄付了首付买了套90平米的婚房,又用父母的钱装修了下。

  张云松说,虽然面临着一个月3500元的贷款压力,但想到以后的幸福生活,也不觉得有多苦。婚后2个月,宋岩怀孕了,要当爸爸的张云松高兴坏了。

  宋岩在一家公司做文员,一个月也就2000多元,怀孕后反应很大请假在家休息;张云松是一名软件工程师,一个月7000多元,还完贷款差不多够用。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近期经常请假陪妻子去医院检查,上司对张云松很不满。前几天,人事部跟他谈话,表示不再与他续约了。听到这个消息,“被辞退了,贷款怎么办?老婆孩子怎么办……”一连串的问号在张云松脑海中盘旋。

  [点评]:

  与“裸婚”派相比,非“裸婚”派似乎是幸福的,然而看看张云松夫妇的遭遇,就知道,他们的压力一点也不轻,而且非常脆弱,难怪张云松会后悔了。

  父辈态度

  不让女儿嫁给穷男友

  我错了吗?

  父亲发帖——

  不让女儿嫁给穷男友

  我错了吗?

  “女儿前些日子告诉我,她有男友了,想带回家给我们看看。从女儿的口中得知,他是无房无车无稳定工作的……于是,我就立即决定:女儿没必要带他来我们家了,我们是不会同意他俩继续交往的……”前不久,在西祠胡同,一位父亲发帖《我不让女儿嫁给她的没房穷男友,我错了吗?》,引来众多网友跟帖讨论,一位网友总结道:“即使80后的年轻人自己选择"裸婚",父母也不会同意的。”

  “即便你们真的就是那世间罕见的"真爱",但是你一个没房没车没稳定工作的男生,又拿什么来爱我的女儿?”这位父亲的话也许代表了父辈的心声,他们不忍心女儿吃苦,宁愿为了“面包”斩断女儿的爱情。面对父辈这样的“苦心”,网友们有表示理解的,一位网友说,“都没有错,错在中国的房价太高。”当然,也有不少网友对父辈的“现实”嗤之以鼻。

  反对儿女“裸婚”的绝不仅仅是这位父亲。蔡玲和王辉也是一对“裸婚”夫妻,蔡玲在领证后才敢告诉母亲。蔡玲的妈妈宋女士在女儿10岁时就和丈夫离了婚,为了照顾好女儿她没改嫁,一人把女儿带大。如今女儿长大了,就盼着能嫁个好人家,可如今女儿这么草率地结了婚,宋女士听到这个喜事时当场就气哭了。宋女士认为,没房子就结婚太委屈女儿了,为此她好长一段时间都没理女儿女婿。

  [点评]

  无论是被动,还是主动,“80后”可以潇洒地选择“裸婚”,但父母恐怕做不到这么洒脱,尤其是女方的父母,难怪有人语出惊人:房价上涨,是因为“丈母娘需求”。

  专家声音

  “裸婚”是一种无奈

  也是一种进步

  “裸婚”是2008年兴起的网络新词汇,在2009年不断上扬的房价助推下迅速流行。有网友调侃道,“"裸婚"是高房价赐给白领的"新时尚"。”飞速上涨的房价让更多年轻人望房兴叹,据智联招聘的最新调查显示,即将年满30岁的职场人中将近五成人无房无车,而在1981-1984年出生的人群中,无房无车的人比例达到了七成。

  “新结婚时代,你会裸婚吗?”日前,在一项调查中,43%的人表示“会”,47%的人表示“不会”。“裸婚”会幸福吗?同一调查中,44%的人认为“裸婚”可以获得幸福,没有物质的爱情更经得起考验。但同样有44%的人认为“不会”。

  “裸婚”是一种无奈,但同时也是一种进步。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博士徐翔认为,“裸婚”打破了传统的“安居才能乐业”观念,“80后”选择“裸婚”的结婚方式,也得到了别人的尊重和理解,说明现在社会观念日益开放,人们的选择更加自由和多元了,这就是社会的进步。同时现在“裸婚”在网上也成为一种口号,这个口号体现了对传统风俗的反抗,因为现在结婚的奢侈风气很严重,“裸婚”的口号引领社会向简约的方向发展,从这一点来说也是值得肯定的。

  不过徐翔也认为,现在的“80后”大多是家中唯一的孩子,结婚时对于物质有要求也不过分,毕竟未来生活需要有物质基础来支撑,但不管什么样的要求,一定要符合自己的收入。(记者项凤华陈英)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