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水利部副部长:西南旱情未发展到因旱避灾阶段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31日17:08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张辛欣)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3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已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缓解西南旱区人饮困难,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目前,西南部分地区旱情尚未发展到“因旱避灾”的阶段。

  据了解,西南地区山多地高的地理原因导致抗旱形势十分严峻。以云南省为例,在现有4500多万人口中,发生人饮困难的有800多万人,其中,居住在高山和半山坡地区的人数占到饮水困难人数的75%。

  刘宁表示,国家防总、水利部已先后派出33个工作组和专家组深入基层协助抗旱,并通过水库调水、应急调水、打井取水等多项应急措施在西南5省(区、市)新建抗旱应急调水工程4307处,“五小”水利工程7万处,铺设输水管线2万多公里,新打抗旱水源井1.8万眼,累计为群众送水941万吨。

  “因旱避灾、干旱移民是在一种极端情况下的极端措施。目前,城镇人饮问题基本得到保障,我们现在仍投入力量积极寻求更多的水源,采取更有利的措施,来解决缺水问题。目前还不至于出现这样的情况。”刘宁说。

  国家防总办公室最新统计显示,截至30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6亿亩,其中作物受旱9068万亩、重旱2851万亩、干枯1515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2526万亩;有2425万人、1584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