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农业部组建万人抗旱科技服务团进村入户保春耕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3月31日17:10
  为作好云南、贵州、广西等西南地区严重旱情应对工作和春播春耕工作,3月30日,农业部组建了抗旱保春耕科技服务团,调集百名产业技术体系、行业科研专项等专家,组织当地千名科技人员,发动当地万名农技人员,组成万人科技服务团,驻点到乡、延伸到村、服务到户,扎扎实实开展为期1个月的巡回技术指导和科技服务,促进各项抗旱保春耕措施的落实,千方百计确保夏粮有个好收成。

  据了解,农业部将组织水稻、玉米、马铃薯、甘蔗、蔬菜、烟草等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行业科研专项有关专家100人左右,并组织云南、贵州、广西等3省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大学,地区农科所的科技人员1000人左右,县推广站以及乡镇农技站推广人员10000人左右,确保云南、贵州、广西等3省326个县,每县都有地区以上科教单位科技人员指导服务;3974个乡镇,每乡都有县以上科技人员驻点服务。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支万人抗旱保春耕科技服务团将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生产一线,进村入户,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活动,分析旱情影响,研究应对措施;开展技术培训和分类巡回指导,因时、因地、因苗落实抗旱保春管技术,帮助农民恢复和发展生产。并进一步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中筛选轻简、实用、适用的抗旱等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制作技术明白纸、科技光盘和简易图书资料,发放到基层农技员和广大农民手中;充分利用卫星网站、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多种远程传播手段,及时将抗旱等春季田间管理技术传递给广大农民,加大春耕春管技术推广力度;对重灾地区,还实行科技人员包村包户等责任制度,切实作好抗旱保春耕技术服务。

  农业部还进一步帮助农民筹划大春生产计划,协调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确保春播面积、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在做好抗旱保春耕工作的同时,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及早发布灾害信息,针对可能出现的气象灾害,做到有预判、有预案、有准备。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