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中日携手为世博会建造的“遣唐使船”下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31日17:03
  新华网南京3月31日电(记者王恒志 吴新生)日本为上海世博会重建的“遣唐使船”31日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正式下水,4月份“遣唐使船”将被运往日本,并重走千年前的路线,于6月11日抵达上海世博会场参加“日本周”活动。

  由日本角川文化振兴财团主办的“"遣唐使船"再现计划”,是配合世博会,重现中日友好交往历史的活动。31日正式下水的“遣唐使船”于2009年9月开始建造,在经过下水调试后,将于4月中下旬运往日本,5月份从当年遣唐使出发地大阪正式出航,重走日本遣唐使路线,于6月11日经海运抵达上海,参加13日-18日的“日本周”活动。据悉,“遣唐使船”还将在黄浦江上巡游。

  记者在张家港市长明造船有限公司看到,重建的“遣唐使船”以红白为主色,外表皆为木质结构,船长33.6米,宽9.2米,船体上建有多座古式小屋,帆、桨、锚、舵等一应俱全。

  据介绍,这艘“遣唐使船”是以公元7-9世纪的日本“遣唐使船”为蓝本重建的,船体内核为钢结构,柴油动力。由于木船建造工艺已濒临失传,建造木质船体成为重建“遣唐使船”的核心工程和主要难点。

  建造“遣唐使船”的几位“手艺人”最小的也已经60多岁了,66岁的左桂明介绍说,建造这艘木船花了4个月时间。

  日本角川文化振兴财团理事长角川历彦说:“重建"遣唐使船",让我感觉跨越了时空历史,这次日方提出设计方案,中方提供技术支持和建造,这种合作本身就是中日友好的标志。”

  公元7世纪初至9世纪末,日本先后向唐朝派出十几次遣唐使团,学习盛唐先进文化,是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个高潮期。上海世博会日本馆目前已经完工,展区内有一个展区就以遣唐使时代为中心,展现从中国流传至日本的文化如何经历变化,传承发展至今。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