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认为气候变化和湄公河源头存雪量影响水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31日19:05
  新华网昆明3月31日电(记者顾烨王若遥李怀岩)中美专家在分析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旱情后表示,湄公河流域旱情应与气候气象有很大关系,湄公河源头存雪量变化和降雨时间分布不均影响到湄公河下游水位。

  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院长、美国地质协会院士余钟波教授和美国得克萨斯A&M大学学者、美国土木工程协会水文工程杂志主编维贾伊·辛认为,去年秋季以来,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持续干旱是全球气候变化及人类活动双重影响的结果,和该地区水利工程没有直接联系。

  美国内华达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汤姆斯?皮耶霍达表示,全球气候变化会影响湄公河源头水量(存雪)的减少或者造成时间分布不均,雨季多雨,旱季少雨。

  “美国科罗拉多河的近10年来的持续干旱就是这个原因。另外,更大尺度的印度洋、太平洋和南亚陆地上的气压带变化,造成了湄公河区域上空长期的高压带,产生了干旱。”皮耶霍达说。

  余钟波认为,湄公河流域还没有足够的配套水利工程。水利工程能更好地调配水量分配和防洪抗旱。湄公河流域历史上时有水旱灾害,但没有经常的大旱。总体来说,该地区水量丰富,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

  余钟波说,河海大学水旱灾害考察小组目前正在西南进行考察,研究该地区气候变化,水文响应及水旱灾害,很快会有更为具体的结论。

  南京大学水科学系主任吴吉春表示,湄公河流域大旱与澜沧江建坝毫无关系。综合分析有关资料,今年湄公河流域干旱是天灾,主要与2009年雨季提前结束以及雨季降雨量太小有关。

  澜沧江流域面积占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总面积的23.5%,但澜沧江出境处年均径流量约640亿立方米,仅占湄公河出海口年均径流量的13.5%,湄公河水量主要来自中国境外湄公河流域,占86.5%。

  吴吉春说,湄公河流域位于亚洲热带季风区的中心,每年5月至10月受来自海上的西南季风影响,潮湿多雨,为雨季;11月至次年4月受来自大陆的东北季风影响,干燥少雨,为旱季。由于降雨季节分布不均匀,流域各地每年都要经历一次强度和历时不同的干旱。今年湄公河流域干旱主要与2009年雨季提前结束以及雨季降雨量太小有关。

  同时,在过去200天时间,冷空气明显偏北偏东,无法给干旱地区带来降水。中国云南、泰国清盛和老挝琅勃水文站雨量分析结果均显示,2009年9月以来,月降雨量已连续大幅度低于平均水平。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郭品文说,全球气候变暖对季风造成影响,使全球降水量重新分配。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地方海事局局长陈达明告诉记者,近几天,澜沧江水位有所上涨,可能与气候变暖使其源头的雪融化增多有一定关系。

  澜沧江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流经西藏进入云南,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流出国境后称湄公河,继而流经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在越南胡志明市附近注入南海。澜沧江-湄公河干流全长4880公里,总落差5500米,流域总面积81.1万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