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刘宁:抗旱形势严峻 首要任务是确保人饮安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31日19:22
  中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汤一亮)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33分报道,国新办今天(31日)就全国旱情和抗旱工作举行新闻发布。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表示,目前抗旱形势依然严峻,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6亿亩,人饮困难数增至2425万。当前的抗旱重点在西南地区,首要任务是确保人饮安全。

  日前,西南旱区降了一些小雨,但是有效降雨不多,对耕地有所缓解,对人饮的解困问题帮助不大。刘宁表示,当前的抗旱重点在西南地区,特别是要确保人饮安全。

  刘宁:目前,城镇人饮问题基本都得到了保障,主要出现困难的还是山区,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也都保证了出现困难人员的人饮问题。我们现在主要方案和力量还是投入在寻求更多的水源,采取更有利的措施。

  根据现在的气象预测和未来来水的情况,通常5月20日以后西南地区进入降雨期。但是也不排除一些地区会提前发生降雨。目前北方地区出现了旱象,因此还得做抗大旱、抗长旱的准备。不过刘宁说,此次旱情,对我国的粮食安全生产影响不大。

  刘宁:北方是十年九春旱,今年北方的旱象相对于去年来说,是少的,但是还是有旱象,所以我们不能不防,一定要立足于防大旱,因为北方是我国粮食主产区。西南的耕地是3.44亿亩,占我们国家耕地的面积18%,用于种粮的耕地是2.6亿亩,只占我国的16%,因此它的受旱影响,对于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生产来讲影响是不大的。

  刘宁还表示,通过前一段时间采取的抗旱措施,目前,人饮问题基本都得到了保障,不至于出现因旱避灾,人员转移的情况。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