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农村路边捡回脑瘫女婴 养育30年欠债一万多元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4月01日00:17

  村路边捡回脑瘫女婴 老农一养就是30年

  “也后悔过,但我不能不管她!”

  “对喽,小美慢慢吃,好不好吃?”炕上的女子嘴里含着被煮得黏糊糊的稀饭,侧身仰头望着身前给她喂饭的老人,使劲咧嘴笑着,嘴里的饭汤顺着嘴角流出来,老人赶紧用勺子接住,填回她嘴里。“好吃多吃。”老人拿毛巾轻轻擦去女子脸上的粘液,继续一小口一小口地喂着。老人叫宋兆彬,村里有名的党员,30年前,他在屯边的小路上捡到一个刚出生的女婴,“村里人都让我扔了。”女婴患有脑瘫,在那个困难的年代,抚养她无疑是自添累赘。“我不养,她就死定了,这是条命呀!”老宋短暂犹豫,最终留下了女婴,抚养至今。

  出门办事

  道上捡个冻紫的婴孩

  老宋的家住在普兰店双塔镇塔西村季窑屯,不太好找,开车左拐右拐,还要沿路打听才能找到。“现在都好了,以前才不方便呢。”老宋推开一扇脱色严重的木门,“家里乱,没处下脚。”老宋的家是包括厨房只有3间屋的旧瓦房,因为长久失修,显得格外破败。“要是有钱,就能再盖一间屋。”老宋说现在老两口和小儿子一家四口住在一起,再加上小美,确实有些挤。小美,这个特殊的女儿,她进入这个家门要从30年前说起。

  一九七九年十月初二,老宋清晰地记得那天早上七点来钟,“地里的霜岧白”,有些微的晃眼。“收猪的换地方了,后屋老曲找我一起出门,去看看收猪的哪去了。”老宋说这个钟点,老伴已经上山拾草去了,他一人把家简单拾掇了一下,跟着老曲就出了门。

  “俺俩肩并肩沿着屯里往陶屯路的道上走,没走出多远,就看见道边放个包裹。”说是包裹,其实不过是个破褥子,老宋说他上前打开,发现里面竟然躺着个孩子,“刚生的,脐带都没系,身上沾着血,全身都冻紫了。”大冷的天,老宋心疼地抱起孩子,第一反应就是这孩子是被人扔在这儿的。和老曲商量了一下,老宋决定把孩子抱回家。

  添个“女儿”

  每周跑四十多里地买奶乳

  已经有3个儿子的老宋家又多了个捡来的女娃,这在村里可是稀奇事,村里人上门来看的不少。“那时候村里已经计划生育了,大队领导一开始不让俺们养。”老宋说在捡到小美前,他和老伴确实一直想要个女娃,但一直没如愿,这下家里“齐整”了,难免引人怀疑。

  虽然大队不太同意老宋养捡来的闺女,但女婴和别人不太一样,两条小腿一直交叉着伸不直,“别人怕有病不敢养,我不养就得扔了,大队领导也没好招。”女孩有怪病,除了老宋没人愿意养,为了让女婴有个着落,大队领导给女孩落了户口,小美成了老宋的家人。

  “抱来了就得养好。”因为老伴当时已经没有奶水,为了让小美吃上奶,老宋每个礼拜都要骑自行车跑三、四个小时,到距离村里四十多里地远的安波医院,给小美买一人只限买3盒的奶乳冲水喝。“都是得空去买,那时候挣工分,地里的活忙着呢,有时候累得哪儿都不想去了,还得骑老远儿去买,不能让孩子饿着呀。”老宋说那时候他和老伴看着瘦弱多病的小美,总担心养不活。

  多个累赘

  治病拉下一万多

  眼看着小美满一岁了,一年来老宋带着小美在村里村外到处求医,想治好她的病,但一直没查出个所以然。“有的说是疯病,有的说是歪病,给孩子扎针、吃药,就是不见好。”老宋开始着急,“要走路的孩子腿都伸不直,以后可咋整。”为了给小美把病瞧好,老宋和老伴抱着小美,带着家里不多的积蓄来到了大连。

  “现在我还记得,站前饭店的小服务员看我只买一碗饭,用嘴一点点嚼给小美吃,赶紧又盛了一大碗让我也吃,说这碗不要我钱,临走还给我装了一兜子热乎乎的面条让我带路上吃,唉,人家看咱穿的就知道咱没钱,看咱可怜帮咱一把,心善呀。”老宋说着,眼里泛起泪光,说他很感激,至今仍忘不了当时的情景。

  在大连的医院,小美的病终于查出了结果--先天性脑瘫。噩耗降临,老两口有点蒙。“说实话俺们不懂这病,但一听就知道挺严重。”老宋说听医生讲完情况,他心里再次浮现出一丝后悔,“我捡的孩子,让老伴和我一起遭罪养活。”老宋说他知道小美的存在让家里人的日子不好过,但他就是舍不得。

  “肯定有人议论,有的直接就说让俺们把小美撇了,自个家饭都不够吃,还帮别人养孩子,还有的知道小美有这病,来家串门还会当着小美眼前说她不如死了。”每当听到这些话,老宋心里都会生疼。“养了,就是俺闺女。”老宋说他对三个儿子都没喂过一口饭,但现在给小美喂饭成了他的习惯,“看她笑,我就高兴。”虽然小美从不曾开口,但老宋很知足。“就是苦了儿子们了。”老宋说多年来为了给小美治病,家里欠下了一屁股债。“别人儿子是揣着钱娶媳妇儿,我这3个儿子,每人结婚都拉走家里四、五千块钱的债。”老宋挺愧疚,说他这辈子,欠家人太多了。

  有个心思

  俺俩不在了小美咋办

  如今,老宋已经70周岁,虽然还能干些农活,但身体情况大不如前。“死我不怕,人都是要死的,但我死了,放心不下俺这闺女。”老宋说白天忙活起来不会去想,一到晚上夜深人静,他就开始核计小美的未来。

  “别人说俺老两口岁数都大了,伺候她这些年也不善乎了,让俺们能送走就送走,享几年清福,我不舍得,她也不愿走。”老宋说有村里人来家里说让老宋把小美送走,小美听了会用绝食来表示难过。“不送,不送啊。”见小美瞪着懵懂的眼睛像是在等自己的决定,老宋赶紧安慰小美,小美咧嘴,咿咿呀呀着。

  “这孩子命苦,没爹妈,再没人要,就太可怜了。”老宋望着缩成一团望着他笑的小美,说他无论如何也狠不下心。“养着吧,等俺们都‘走’了,再让儿子找找政府,想办法安排。”老宋不自禁抹起眼泪,仿佛分别就在眼前。

  “美,吃饭了啊!”老宋的老伴端上一碗热腾腾的稀饭,上面盖着一块炒鸡蛋和半个咸鸭蛋,递给老伴。“真招人稀罕,哎呀俺家美招人稀罕。”老宋依旧一口口喂着,老伴在一旁不断鼓励着,老两口望着眼前笑脸盈盈、欢天喜地吃着饭的小美,当着记者的面,终于再也忍不住,脸上淌出眼泪。

  记者 杨雪 实习生贾丽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