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多省对口支援抗旱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将是重点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4月01日01:19

  多省支援抗旱 水利建设是重点

  ■本报记者 李海楠

  3月31日,国新办根据当前抗旱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截至3月30日统计,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6亿亩,其中作物受旱9068万亩,重旱2851万亩、干枯1515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2526万亩;有2425万人、1584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旱情持续 多省支援

  “当前旱情主要体现包括旱情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因旱人畜饮水困难十分突出、旱情持续时间长,旱灾损失重,北方地区旱情露头等四个特点。”刘宁介绍说,西南地区大旱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降雨少、气温高;二是江河来水偏枯;三是工程蓄水不足;四是水资源利用率低。

  刘宁表示,当前国家防总、水利部超前部署,已经组织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湖北、广东等10省市防指、水利厅局调集水泵1335套、发电机189套、送水车36辆和600万元资金对口支援云南、贵州、广西等省区。同时,组织水利部直属单位的140多名勘探专家和50多台套勘探设备前往重旱区找水打井。

  “我们对于骨干的水源工程和水利工程都加强了投入,加大了建设和支持的力度,也作了一些计划和安排,这些都将在下一步工作当中予以体现。”刘宁说。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马柱国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大水源工程和水利工程的建设力度不仅对于抗旱十分必要,对于防涝同样非常必要。

  “气候变化有几年、几十年的周期振荡,从自然变化的角度讲,它总是一段时间多雨,一段时间少雨,因此应对气候变化的水源保护和水利工程等措施在任何时候都是必要的,是人类有效利用自然资源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马柱国说。

  水利工程建设是重点

  水利部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在此次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这次西南地区旱情确实暴露出我们国家特别是西南地区水利工程的薄弱。

  “西南地区是我国水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像云南人均水资源量5000多立方米,比全国平均多了一倍多。由于西南地区都是山区和丘陵地区,像云南山区的面积占到40%以上,因为山高水低、田高水低,水资源开发利用的难度、工程建设的成本都非常高。”周学文说,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水利建设与全国相比,特别是东中部地区来比相对比较滞后。

  对此,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农业水资源利用研究室副主任逢焕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南地区水资源丰富,由于水利工程建设的滞后,明显削弱了其应对旱情的能力,同时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将会是非常巨大的。

  “加大水利工程建设,特别是加大在雨季时的蓄水力度对于应对旱季农业以及人畜饮水都将是具有前瞻性的应对方法。”逢焕成强调,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对地区应对洪涝灾害意义重大。

  “加强水源工程的建设,既包括大中型的水源工程建设,也包括一些小型的水源工程的建设。”周学文强调,还要加大包括在西南地区大型灌区进行节水改造、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进行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支持等农田水利的基本建设力度。

  逢焕成认为,包括农田水利建设在内的各种水利工程建设需要长期坚持投入和维护,做好前期的各种水利工程的建设工作,对国家未来应对各种气象灾害是很有意义的。

  “相信这些水利工程建好以后,再遇到像今年这样的大旱,灾害的程度、老百姓饮水困难的程度,将会大大减轻。”周学文表示。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