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镜头中的长江黄河源头:冰川萎缩令人震惊(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1日01:18
民间考察队完成姜根迪如冰川拍摄。

三十年前后冰川萎缩令人震撼。《北京晨报》供图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刘长忠)三十年前后的照片对比:黄河正源的星宿海,湖底干涸,一片荒芜的戈壁;长江正源的姜根迪如冰川大片的冰川退缩融化。

  中国央视记者曲向东及其队友今天下午在北京大学举行报告会,展示其两赴青藏高原考察数据,揭开三十年冰川萎缩的真相的成果。

  为寻找全球气候变暖变化大自然的真实场景,考察队带着七十年代中国摄影家茹遂初拍摄的黄河、长江两地的照片,分别于2009年和2010年两上青藏高原三江源地区考察,寻找茹遂初当年拍摄的地点。新的景象令人震惊,长江正源的姜根迪如冰川的冰舌部分退缩了大约一公里,当年茹遂初拍摄照片中绝大部分区域现在已经是一片黄土。

  出席报告会的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有关负责人姜克隽表示,看到中国水源腹地变成如此境地深感痛惜。他认为,中国政府将低碳经济上升到战略层面十分正确;已经确立了低碳经济发展目标,中国的所有国民都要走向低碳经济,这对国家竞争力的提升非常有好处。

  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负责人杨东宁说,现在对人类引起气候变化的判断有了质疑,但是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全世界已经把气候变化和低碳经济变成了价值判断,并在此基础上开始推进新的经济格局的转变,这对人类来讲是威胁也是机遇。

  曲向东说,他的考察队此行就是:不能依靠道听途说、别人的观察和数据来得出自己的结论;中国人需要在现场,作出自己的观察和判断;作为一个正在逐渐承担国际责任的大国,这是中国和中国人的责任所在。

    长江源头冰川退缩1公里

    昔日雄伟壮观的冰川如今已变成一片黄土,长江源头冰川已严重退缩。日前,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曲向东率领的“二度计划”民间考察队完成了对长江正源姜根迪如冰川现貌的拍摄。和30年前照片对比,冰川的冰舌部分退缩了1公里左右,曾让人叹为观止的江源奇观恐难再见。

  据介绍,考察队带着上世纪七十年代著名摄影家茹遂初拍摄的照片,进入三江源地区考察,寻找茹遂初拍摄的地点,并于今年3月15日成功抵达长江正源姜根迪如冰川,完成拍摄。(《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