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疫苗事件 > 问题疫苗消息

盐城女生身亡疑与延申甲流疫苗有关 临死前后悔

来源:红网
2010年04月01日03:59

  几天来,江苏省常州市著名疫苗生产商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延申”)陷入造假丑闻。

  事实真相究竟如何?本报记者和其他媒体记者第一时间赶到江苏采访。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事态的发展,很多人已经开始把对问题狂犬疫苗的担忧转移到甲型H1N1流感疫苗上。江苏盐城市一名高三女生的死亡,更是被家属认定与江苏延申生产的甲流疫苗有关。

  本报记者曾鸣、《鲁中晨报》记者张磊

  江苏南京、常州报道

  昨天,江苏问题疫苗事件越发扑朔迷离。来自中国新闻网的报道,令事件再起波澜。

  7名高层中,2位已取保候审?

  3月30日,有境外媒体报道称“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苏延申”)被国家药监局查实在疫苗生产过程中长期故意造假,导致大量问题疫苗流向市场,受害者最少超过100万人”。该报道还指出,江苏延申已有“7名公司高层因涉嫌生产销售劣药罪而被批准逮捕”。

  当晚,江苏延申的网站发表公告,称“个别境外媒体报道没有事实依据。本公司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目前尚在接受处理过程中,尚未收到处理决定”。江苏延申的控股公司先声药业亦对该报道予以否定。

  3月31日,本报记者致电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她表示,江苏延申的疫苗问题在于“效价不足”,不存在掺假行为。她向记者明确表示前日境外媒体的报道是不准确的,而国家药监局对江苏延申的调查目前仍在进行之中。

  正当所有矛头都指向该报道“虚假”时,3月31日,来自中国新闻网的报道称,江苏延申“因涉嫌生产销售劣药罪而被批准逮捕的7名高层中,2位已取保候审”。该报道指出,国家药监局在公布不合格疫苗后四个月仍称没有调查结果,就是因为案件仍在审理过程之中。

  记者昨天再次拨打先声药业总裁办主任邢建伟电话进行求证,但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盐城一市民:我女儿的死和延申有关

  江苏延申生产的问题狂犬疫苗曝光后,很多人已经开始把对问题狂犬疫苗的担忧转移到甲型H1N1流感疫苗上。原因是,江苏延申是全国8家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企业之一,江苏唯一的一家。且其获得相关资质正在其问题狂犬疫苗出现前后。

  据了解,2009年10月14日,江苏延申就安排疫苗专用运输车将首批160万人份甲流疫苗送往了江苏、安徽两省。

  尽管已经离职的江苏延申原行政总监吴边曾表示过,狂犬病疫苗与甲流疫苗是两种概念,生产工艺也不尽相同,不会影响江苏延申甲流疫苗的生产。但一个案例的出现,似乎佐证了人们的这种担心。

  江苏省盐城市40岁的母亲尤志华在失去女儿近一个月后,认定女儿的死和江苏延申有关。

  尤志华的女儿费晶铭是盐城文峰中学高三学生,2009年11月17日上午注射了甲流疫苗。“5天后,孩子开始出现感冒症状,11月23日开始发热。先是在学校里的门诊输液、吃药,没见好转。后来我发现她的腿上出现了出血点,口腔里还有血疱。”

  12月6日,费晶铭口腔血疱加重,同时左眼眼球出血,于是来到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诊断为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今年3月8日,费晶铭突然去世。

  “孩子生前在病床上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早知道注射疫苗有这样的代价,当初打死我也不注射’。”尤志华说,孩子去世当晚,当地疾控中心和卫生局代表到殡仪馆解释有关事项,说甲流疫苗不会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而且有专家组已经下了调查认定书。但尤志华并不接受这个结果。

  在尤志华提供的一份《医生诊断书》上,记者看到费晶铭所注射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厂家为: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批号是:200909L13。

  报料人:问题疫苗受害者多达百万

  3月31日,一名自称曾是江苏延申员工的苏姓男子向记者报料,江苏延申制造假狂犬疫苗的时间、数量远远超过被通报的。有关部门也存在隐瞒事实,被通报的假疫苗批号和数量,就涉及了几个批号十几万支。“故意制假事件不是短期能发生的。事实上这只是很少一部分,这样的事件已经持续好多年。初步估计有近百万支,也就是说,被危及的生命也有百万个。”

  “我们生产出疫苗后需要送检后才出厂,出厂产品在市场上也有抽验,但实际质量状况如何并不是透明的。常州药监局有一个人在我们厂驻扎,江苏省药监局也经常来人……”这名姓苏的男子说。

  记者带着多个疑问来到常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求证,却被告知“局里正在开很重要的全体人员大会”,不会有人接受记者采访。

  随后,记者又来到常州市检察院求证江苏延申7名高管被批捕一说。意外的是,同样被告知在开“全体人员会议”。

  株洲一市民注射狂犬病疫苗后住院

  本报株洲讯 “我现在右手剧痛,吃不下东西,想吐。”前天,躺在株洲市一医院传染科病床上的马学成萎靡不振,说话都有些费力。这已经是他在注射一支狂犬病疫苗后第三次住院治疗了。

  今年47岁的马学成,是株洲市硬质合金厂的一名内退职工,现在在衡阳打工。今年农历正月初三(2月16日)凌晨,马被自家的宠物狗隔着裤子用脚抓了一下膝盖处,但没有破皮。“不放心,当天中午我就到防疫站去打了狂犬疫苗。”马学成说,他交了180多元钱,医生说要打5针,当时打了第一针。

  打完针回到家里,大约是1个小时左右,马学成就感觉头发晕,舌头发麻,流口水,打针的位置剧痛,并红肿起来了。到第二天,连脖子都变僵硬了。

  初八那天,马学成去衡阳上班,没想到第一天上班就突然晕倒在地,被送到衡阳附二医院治疗,后住进了株洲市一医院的内五科。出院后,3月17日,马学成又一次住进了株洲市一医院。

  株洲市一医院传染科负责人说,医院组织专家对马学成的病情进行了会诊,没有查出病因是什么,至于是否与狂犬疫苗有关,只有疾控部门才能做出鉴定,他们不好说。

  株洲市疾控中心门诊负责人则表示,“我们初步诊断他是狂犬病癔症,他对狂犬病极度恐慌,导致胡思乱想,带来感觉和症状。”

  据了解,马学成注射的狂犬疫苗,是辽宁依生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冻干人用狂犬疫苗(Vero细胞)。

  记者王兴夏 实习生邓亚斌

  流入湖南的问题疫苗已补种完毕

  本报长沙讯 去年12月份,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称,江苏延申、河北福尔两家生物制品企业在2008年7至10月间制售的7批次人用狂犬病疫苗存在质量问题。其中有4960支问题狂犬病疫苗流入湖南。最近江苏延申又曝出涉嫌作假的传闻,引发广泛关注。

  昨日,湖南省卫生厅疾控处相关负责人说,去年流入我省的4960支问题狂犬病疫苗,都已补种完毕。记者刘少龙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