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万多份问题狂犬疫苗曾流入广东 不良反应五例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4月01日04:23

  两万多份曾流入广东 暂报告不良反应五例

  追踪问题狂犬病疫苗

  新快报讯 (记者 陈杨 实习生 谢嘉)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昨天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广东省共收到关于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延申牌狂犬病疫苗(下称延申疫苗)不良反应报告五例,但都是轻微并已治愈的不良反应。其中有一例不良反应使用的是批号为“江苏延申200808374”的延申疫苗,与已经公布的“江苏延申20080837”问题批次延申疫苗批号相似。

  可以免费补种疫苗

  据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有关人士介绍,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7月至10月生产的七个批次人用狂犬病疫苗质量存在问题,但相关部门已在去年底查清了七个批次疫苗的流向:共有23340人份问题疫苗流入佛山、茂名、阳江等市。调查显示,这些疫苗都是由广州龙成药业经销,并由该公司分销到上述地区的疾控部门。

  据了解,注射狂犬病疫苗的不良反应与流感疫苗的不良反应类似,如局部疼痛、全身发热、疲劳乏力、头痛、头晕、恶心、腹泻、胸闷等。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彭国文介绍,延申疫苗违规在疫苗里加了一种核酸提高其效价,但实际上疫苗的效果并未达到标准。市民接种了该疫苗可能起不到保护作用。

  有关部门提醒有延申疫苗流入地区的居民,如果是在去年3月初到7月底之间接种了狂犬病疫苗,要密切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疫苗受种者可在接种点登记后免费补种合格疫苗。

  广州未用延申疫苗

  广东省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易学锋曾介绍,省疾控中心未购进和使用延申疫苗,换言之,凡是从省疾控中心的渠道购进疫苗的接种点,其注射的狂犬病疫苗都是安全的。

  广州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该中心自查2008年至今的资料后,未发现购进和使用了问题狂犬病疫苗。广州市疾控中心和各区疾控部门所使用的各类狂犬病疫苗,生产厂家分别来自德国、法国和国内的辽宁、四川及省内的湛江。

  新闻链接

  目前实行的批签发制度存在漏洞

  检测未出结果 市场已经开卖

  据报道,有业内权威人士透露,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问题就是出在批签发的检定环节上,其送交检定的样品和实际出厂的药品质量可能不一致。

  据了解,批签发是指国家对每批生物制品出厂上市或者进口时进行强制性检验、审核的制度。一般是由药品监管部门抽取样本送到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由后者出具检定结果合格后,企业才能将相应批次产品上市销售。抽取样品、重新包装、送检等中间过程均由地方药监部门和企业完成,一旦地方药监部门失察,留给企业的操作空间就会变大。

  批签发制基本杜绝了市场上大量的假冒产品的出现,不过,这一制度也存在明显漏洞。按照规定,狂犬疫苗期效短、效价测定时间较长,因此产品可以一边申请一边销售。当检测结果出来时,市场销售的药品往往已被用完。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