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财政部账本一般人都看得懂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01日02:39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

  财政部账本一般人都看得懂

  看账本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财政学博士生导师叶青表示,从目前公开的部门预算看,都是全国人代会上提供给代表的部门预算。不过他亦透露两次还是有所不同,即人代会上向代表们提供的除了2010年度的预算表外,还提供2009年度的预算表,代表们可以通过对两个年度的部门预算表的对比,看出部门预算的动态变化。

  “具体账目仍然不够细致”

  纳税人更关心的是支出,但是不够详细

  从目前公布的四个部门预算看,叶青认为财政部做得最好,除了两张预算表外,财政部对两张预算表的说明很清楚,能够让一般人都看得懂。

  叶青认为,既然财政部能够做到提供比较详细的说明,其他部委也应该做到,他建议部门预算公开应当统一。

  不过从四部门公开的预算看,仍然太粗,比如财政部公布了住房保障支出,财政部在说明中解释,住房保障支出指用于部机关及部属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发放的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支出。但是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的具体数额以及如何使用,从公开的部门预算上并不能看出来。

  是否部门预算无法做到这么细致?叶青认为,从部门财务工作的角度看,细的数目肯定有,但有不意味着要公开,而公开有统一的要求。

  叶青分析,对于纳税人而言可能更关心的是支出,但是从两张表上,也很难看出太多的东西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高强“两会”时坦言,“你既然要公开的话,就要把大家所关注的情况,给大家说清楚,否则的话,就没有意义。”他说,因为预算不够细,即便公开了大家也看不懂,这不是公开不公开的问题,而是预算本身不完善的问题。

  “部门住房保障支出过大”

  国土部最多达1亿3600万,财政部逾6000万

  叶青在观察了几个部门的预算中住房保障支出后表示,这块支出各部门都比较大,“老百姓看到是不高兴的,北京房价高,让纳税人负担了公务员这方面的支出。”

  四部门的预算显示,财政部住房保障支出超过6000万,国土部达1亿3600万,住建部2600万,科技部2400万。

  根据财政部的说明,住房保障支出指用于部机关及部属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发放的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支出。

  而四部门用于离退休人员工资和管理的支出亦不少,财政部此项支出近2400万,国土部近1亿6000万,住建部超过4500万,科技部较少,也超过1800万。

  而四部门的事业单位业务活动和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在各部门中都占了相当分量,财政部这块收入超过2亿,科技部3亿4000余万,国土部则近5亿,住建部的此类收入达5亿多元,超出中央财政对其拨款2亿多元,成为该部收入的大头。

  本报记者 杨华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